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直通东京|河北首金!王涵搭档施廷懋获女子双人3米板金牌

来源: 长城网  
2021-07-25 15:22:00
分享:

  北京时间7月25日下午

  河北籍运动员王涵搭档施廷懋

  出战女子双人三米板比赛

  不负众望收获金牌

  为“梦之队”打响“第一枪”!

  在刚刚结束的2020东京奥运会跳水项目女子3米板比赛中,河北运动员王涵搭档国家队队友施廷懋,摘得本届奥运会中国队第4枚金牌。这是河北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

  跳水女子3米板决赛。中国选手入场。王霞光摄

  比赛现场。王霞光摄

  比赛现场。王霞光摄

  王涵,1991年出生于河北保定,中国女子跳水队运动员。王涵还不到4岁时就在保定市体育幼儿园开始练习体操,9岁到河北省体操队集训时被跳水教练、郭晶晶的教练李芳选中,成为河北省跳水队的一员。

  奥运冠军梦想支撑王涵前行

  伦敦奥运会和里约奥运会的备战周期当中,王涵的身份都是替补队员。从某种意义上讲,替补队员的身份有些尴尬。她们要随时做好准备,在需要的时候补上位置,因此需要和主力队员一样始终保持状态。但是如果主力队员没有特殊情况出现,替补队员就没有露脸的机会。这也是为什么伦敦奥运会和里约奥运会时,王涵最终只能以观众的身份见证队友争金夺银的原因。

  但是生性乐观的她并没有被这一切击垮,奥运冠军梦想支撑着她继续拼搏属于自己的机会。

  “老将”积极面对奥运延期

  和其它运动员一样,东京奥运会的延期也不可避免给王涵的备战计划带来影响,但是乐观的她总是以积极的态度去看待问题。谈到奥运延期,她表示:“奥运会延期我觉得也算是一种好事,之前3月份(训练)那会儿,一直都跳不好,怎么跳都跳不过来那种,感觉使不上劲。想着奥运会快来了,有点着急。现在延期了,可以有时间让自己的动作更加完善,更加成熟。”对于多一年时间的奥运备战,王涵显得动力十足。在奥运梦想的指引下继续对自己的动作精雕细刻。

  她说道:“(备战奥运)肯定会累,但是这个周期会让我觉得充满希望。我觉得跳板这个东西,就是越挑越精。”

  2021东京奥运会跳水选拔赛王涵夺金 来源:视觉中国

  “奥运新人”圆梦奥运

  今年31岁的王涵是中国跳水女队中最年长的运动员。在队内摸爬滚打13年之久的她在世锦赛、亚运会等大型国际跳水赛事中获誉无数。但是如果以奥运会经历论资排辈的话,她只能算是“新人”。

  前两届奥运会,王涵作为替补队员一直与奥运会擦肩而过,而在东京奥运会周期,王涵有了无限接近奥运会的机会。从2018年11月,王涵开始与施廷懋搭档出战3米板双人比赛,强强联手的她们也从未让冠军旁落。去年光州游泳世锦赛上,两人以342.00分的赛季最佳成绩夺冠,帮助中国跳水“梦之队”实现在这一项目上的十连冠。她们这对发挥稳定的金牌组合是“梦之队”东京奥运会该项目的不二人选,这也让王涵站上奥运会舞台以及最高领奖台几乎触手可及。正是对于奥运会的渴望让王涵步履不停,勇往直前——“备战奥运会肯定会累,但是这个周期会让我觉得充满希望。”

  7月15日, 中国选手施廷懋(右)/王涵在2019光州游泳世锦赛女子双人3米跳板决赛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 白雪飞 摄

“老将”王涵首次出征

斩获金牌,圆梦奥运

祝贺王涵!

  (长城网综合 据人民日报、中国体育报、燕赵体育等)

关键词:河北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