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直通东京丨河北第三金!杨皓然终圆冠军梦!

来源: 长城网  郭红
2021-07-27 15:25:00
分享:

北京时间7月27日下午

在东京奥运会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比赛中

杨倩和杨皓然不负众望收获金牌

祝贺他们!

  7月27日,中国组合杨皓然/杨倩获得东京奥运会十米气步枪混合团体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此次奥运会中获得的第9枚金牌。

  十米气步枪混合团体为本届奥运会的新增项目,杨皓然、杨倩夺冠后也成为了奥运会历史上第一对获得该项目冠军的组合。同时,这枚金牌也是河北运动员在本次奥运会上夺得的第三枚金牌。

  杨皓然,1996年2月22日出生于河北承德,中国男子射击运动员。

  杨倩杨皓然以第一名杀进10米气步枪混团金牌战

  7月27日,东京奥运会气步枪混合团体资格赛打响,中国选手杨倩/杨皓然在资格赛第一阶段以第一名晋级,并在第二阶段以第一名身份杀入金牌战。

  杨倩之前在女子10米气步枪的个人比赛中夺冠,为中国队夺得本届奥运会的首金。杨皓然在男子个人比赛中获得一枚铜牌。两个人组成的“杨杨组合”,具有很强的实力。

  资格赛第一阶段各团体男女选手各打3组10发子弹。杨倩三组分别打出了105.3环、105.6环和105.3环,成绩316.2环。杨皓然三组打出了105.3环、105环和106.7环的优异成绩,成绩为317环,两人总成绩633.2环,高居29个团体中的第一位,进军第二阶段的资格赛。

  天才少年完成蜕变 获男子十米气步枪铜牌

  7月25日,杨皓然在颁奖仪式上。当日,在东京奥运会射击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中国选手杨皓然获得铜牌。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7月25日,在东京奥运会射击项目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河北省运动员杨皓然以229.4环的成绩摘得铜牌。而在之前进行的男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中,杨皓然打出了632.7环的好成绩,创造了该项目新的资格赛奥运会纪录。

  “杨皓然决赛状态不太好,后面一直在努力追赶。”赛后,省体育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领队彭多宝说,“虽然有点遗憾,但射击项目偶然性大,能取得铜牌也很不错,展现了他的沉稳和大气。”

  年少成名 多次创造世界纪录、国内纪录

  杨皓然可谓年少成名。2013年全运会,17岁的他与朱启南、刘天佑、李杰等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同场竞技,最终摘得男子10米气步枪金牌,一战成名。此后,他接连将青奥会、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等大赛金牌收入囊中,并多次创造世界纪录、国内纪录。

  杨皓然天生就是一个射手。“我小时候特别喜欢枪,无论什么枪,都特别喜欢。”杨皓然回忆说,“我记得当时爸妈问我生日礼物最想要什么,我就说是枪。”为了让自小喜欢枪的杨皓然,能够在安全的情况下去接触枪,他父亲后来帮他联系了当地的射击体校。

  杨皓然的射击道路非常顺利,在青年时期就拿到了世界纪录,被看作是天才少年。后来进入国家队,他师从当时朱启南的教练常静春。常静春曾说过:“杨皓然这个孩子非常有天赋,他令我想起当年的朱启南,甚至要比朱启南更有天赋。”

  失落中看到希望 失利并不是一无所获

  杨皓然几乎囊括射击项目的所有荣誉,非常渴望触及奥运奖牌。

  2016年,20岁的杨皓然出征里约奥运会。此前,他已经获得除奥运会金牌之外几乎所有大赛的金牌,夺冠前景颇被看好。谁知,不知是因为初登奥运赛场的紧张,还是背上了想赢怕输的思想包袱,他在资格赛上发挥大失水准,最终无缘决赛。

  在东京奥运会的备战周期,杨皓然变得更加成熟。五年期间,他经过了青春期、叛逆期,克服了腰伤的困扰,通过了体能的考验。起起伏伏的经历让他多了几分淡定和从容。临近东京奥运会,他的竞技状态愈发出色,今年的多场奥运选拔赛中,他在男子10米气步枪、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两个项目上成绩均高居榜首。

再次祝贺第二次踏上奥运之旅的杨皓然

终于在东京奥运会如愿收获冠军

突破自我,完成蜕变

燕赵健儿,加油!

关键词:东京奥运会,直通东京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