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充分发挥“绣花针”精神,石家庄市排水管护中心精心雕琢市容市貌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王宠
2021-07-28 15:35:51
分享:

  夜半时分,喧哗了一天的城市逐渐安静下来,此时,石家庄市城管局排水管护中心维护所的工人却走上街头,开始了紧张的管道清淤工作。记者在桥西区西里街现场看到,排水工人打开收水井盖,一点点将沙土、淤泥挖到小桶里,吊上来后倒进车上。清挖完毕后,他们盖上井盖,用水车把污染路面冲洗干净,又开始了下一路段的疏通。

  “各小街巷周边多是居民生活区,因此做好小街巷排水设施的清淤掏挖工作直系民生,不仅对沿街居民的日常生活意义重大,更是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的重要抓手。”市排水管护中心维护科工作人员牛棒告诉记者。

  为最大限度减少对交通道路和市民生活的影响,维护所将绝大多数的排水维护作业调整工作时间至车辆稀少的半夜和次日凌晨。管护中心下设4个维护所,根据每月维护任务和当前维护进度,每个维护所每天都会安排2至3个工作小组,对城区内不同街道的排水管道进行疏通和收水井、检查井掏挖作业。

  排水设施维护作业仅仅只是市排水管护中心精细化管理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市排水管护中心围绕“三重四创五优化”重点工作,在工作细节上下功夫、在工作成效上下力度,充分发挥“绣花针”精神,加大设施维护管理,打造良好民心河景观,努力雕琢出文明整洁的市容市貌。

  7月27日上午,在西线民心河中山路至裕华路段东西两侧,一辆高压水车正在对沿岸栏杆进行清理,记者看到,高压水流从水车前端喷射而出,在水流冲刷后,栏杆渐渐还原成纯白色,雕刻的龙、花、草等图案栩栩如生。

  “这项清理工作应用了高压喷砂的方式,以高压水为动力,利用高压水射流通过专用水喷砂枪头喷射时形成的负压吸入、混合磨料,利用高压水冲击力和磨料的冲击力、切削力及摩擦力去除石材栏杆表面污渍。”市排水管护中心河道所副所长花康介绍说,新技术的应用提高了栏杆清洁的效果和效率,也降低了人力成本,从过去的10人一天清理50米栏杆变为2人一天清理50米。

  记者了解到,作为排涝河,民心河极大程度改善了市区环境,降低城市内涝风险。随着时代发展,市排水管护中心河道所设立了“水清、河畅、景美”的目标,为市民提供良好的民心河景观。当前,河道所在引入了新技术清洁石材栏杆的基础上,对跨河管线还进行了全面整顿,打造“景美”民心河。

  “民心河全长57公里,涉及通信、广电、自来水、供热、供电等8家公司及单位。今年,我们积极联系相关单位,对81个桥头进行排查,目前已对40座桥头的管线进行了喷漆、线缆整理等处理,实现民心河管线规范化。”花康说,未来一段时间内,该所工作人员会继续加强对民心河的临、跨河管线进行排查,对所有临、跨及过民心河地下管线建立台账,提高过河管线规范化,进一步提升民心河景观。

关键词:石家庄,市容市貌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