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日报评论员|全面落实“三个努力建成” 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1-07-29 07:32:56
分享:

  沿海经济带是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沿海经济发展,明确要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在唐山视察时,总书记提出了“三个努力建成”的要求。我省是沿海大省,拥有独特的区位和港口优势,沿海经济带建设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对于优化升级产业结构,带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全省深化改革开放暨沿海经济带建设工作会议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对全面深入推进“三个努力建成”、加快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作出安排部署。省委书记王东峰在会议上强调,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深化改革开放,加快“三个努力建成”和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这为我省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指明了努力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

  我省始终坚持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沿海地区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全省沿海经济带规划政策体系不断完善,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高,港口群建设成效逐步显现,人民生活品质和城乡面貌持续改善,沿海经济带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来之不易的成绩,极大增强了我们抓好沿海地区发展的信心和力量,鼓舞我们奋力推进沿海经济带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及唐山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办好“三件大事”,加快打造协同发展示范区,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打造对外开放先行区,聚焦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把沿海经济带打造成为重要经济增长极。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全面提升沿海经济带发展质量和水平,到2025年全省沿海地区综合经济实力、港口综合效益、产业核心竞争力、生态环境质量、人民生活水平实现新提升。

  唐山是河北重要的沿海城市,是我省建设现代化沿海经济带的重要一环。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要坚持全面加快“三个努力建成”步伐,扎实推进唐山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三个努力建成”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优化国家区域发展布局、优化社会生产力空间结构、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的高度,为唐山确定的宏伟目标和努力方向。要时刻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始终把忠实践行“三个努力建成”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战略主攻方向,着力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建设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着力做大做强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着力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打造现代化滨海城市建设样板,加快建设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

  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要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把重大国家战略机遇优势转化为强大发展势能,立足秦唐沧功能定位,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持续推进产业对接协作;积极优化产业布局,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积极推进港口转型,增强辐射带动功能;积极创新体制机制,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提高城乡建设水平;积极扩大公共服务供给,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坚持深入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确保安全度汛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努力保护和建设美丽海湾,为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贡献力量。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深化改革开放暨沿海经济带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加强组织领导和完善责任体系,为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和政策支持,奋力开创“三个努力建成”和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我们就一定能不断书写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篇章,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更大力量。(河北日报评论员)

关键词:河北日报评论员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