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北京冬奥,你好!”②路上的“加速度”

来源: 长城网  
2021-08-02 18:19:22
分享:

  长城网8月2日讯(记者 李斌 许付磊 高祎男)近日,随着最后一对500米长钢轨顺利落入承轨槽,太锡铁路太崇段钢轨铺设任务全部完成。记者在太锡铁路太崇段崇礼隧道明洞口看到,工人们正在刚刚完成铺设的轨道上进行长钢轨焊接等相关作业。太锡铁路太崇段项目总工程师张奇告诉记者:“太锡铁路太崇段计划于今年10月正式通车,将来乘坐列车从太子城高铁站到崇礼城区只需要6分钟。”

  崇礼北高铁站和崇礼北枢纽站的组合,让出行更加便捷。

  太锡铁路太崇段是太子城冬奥核心区至崇礼城区唯一的轨道交通工程,全长15.864公里,包括1座桥梁和2座隧道,设计时速160公里/小时。

  太锡铁路太崇段铁轨扣件安装。记者 许付磊 摄

  “隧道施工是难度最大的工程,太锡铁路太崇段共有2个隧道,分别是全长8944米的和平隧道和5490米的崇礼隧道,我们采取增加作业面等方法,不仅高质量完成了施工任务,还比预计工期提前4个月实现了隧道的全线贯通。”张奇是河北承德人,能为家乡筹办冬奥会贡献一份力量他感到非常自豪。

  在距离崇礼隧道几百米处的崇礼北客运枢纽主体结构工程也已基本完成,作为太锡铁路崇礼站配套客运枢纽将与太锡铁路太崇段同期投入使用。崇礼北客运枢纽将主要用于太锡铁路和延崇高速延伸段与域内交通的互联互通。

  太子城高铁站。记者 许付磊 摄

  目前,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10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全部建设完成,116项冬奥会运输服务保障任务按节点有力有序推进。伴随着京张高铁、京礼高速的通车和太锡铁路太崇段即将通车,以及区内14条公路、6座隧道的新建、改建,一张便捷高效的崇礼交通网络已经形成。

  最高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将北京、延庆、张家口崇礼串连成线。京礼高速主线建成通车,延庆赛区到张家口赛区通行时间仅1个小时。

  崇礼城区主干道已焕然一新。记者 许付磊 摄

  张家口赛区全面践行“绿色办奥”理念,加速推进公共交通体系建设的全面优化,不断在能源消耗上“做减法”,在提升服务水平上“做加法”。目前,崇礼共有80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到50%,每300米设置公交站点的覆盖率达到90%以上。张家口市祟礼区交通运输局综合执法大队中队长赵王斌介绍:“崇礼区开通了7条公交线路,连通范围覆盖了主城区的主要干道、主城区至部分雪场和奥运核心区、主城区至市区等道路;902路崇张高速专线实现了崇礼至市区高铁站、机场的一趟直达,不仅基本满足了游客的出行需求,同时也提供了便捷的交通服务保障。”

  崇礼新能源电动公交车。记者 许付磊 摄

关键词:北京,冬奥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