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秦皇岛发展源头活水来

来源: 秦皇岛新闻网  
2021-08-08 16:30:06
分享:

  秦皇岛日报 记者 鲁建滔

  盛夏时节,秦皇岛大地上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的热潮。

  建设者日夜奋战,工地上塔吊林立、热火朝天,不时有新项目投产的好消息传来……

  围绕构建“532”现代产业体系,全市着力打造汽车零部件、精密电子、高端重型装备、粮油食品加工、新型材料、生命健康重点产业集群。一个个重点项目加速建设投产,犹如一粒粒种子,为秦皇岛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新希望。

  截至7月16日,全市入库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共958个,总投资4407亿元,其中,228项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39.6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77.1%。

  项目为王,激发转型新动能

  7月1日,在北戴河新区秦皇岛石药健康城的工地上,工人们挥汗如雨,紧张施工。

  秦皇岛石药健康城项目主要从事干细胞疾病治疗药物和免疫细胞治疗技术的开发、应用研究,总投资10亿元,建成后每年的经济效益在9100万元左右,能安排就业200多人。

  项目负责人郝恩宁介绍,秦皇岛石药健康城分为研发中心和康养中心两个板块,目前,研发中心正在主体施工中,康养中心已经封顶。

  今年以来,北戴河新区依托示范区休疗和旅游等优势,瞄准服务京津、河北中东部以及辽西等周边人群,聚焦康养医疗、休闲旅游两大方向, 发展预防、保健和康复等高端化、现代化的康养产业群,重点打造健康管理、精准医疗、医疗器械等康养产业平台,形成医养、医疗、医药、医教“四医联动”产业生态发展格局。

  一个好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批好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

  在秦皇岛,像北戴河新区一样,每个县区都结合各自的主导产业“二次创业”,在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大功夫,着力激发转型新动能。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壮大“321”产业集群,今年3月出台了《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实施产业发展链长制工作方案》,明确工委、管委主要领导担任总链长、管委副主任担任链长、牵头部门综合协调、分包部门分块负责的责任体系,全面梳理产业链发展现状,研究制定产业链发展计划,精准帮扶产业链协同发展,加快产业链供应链锻长板、补短板,让链长制变成产业创新的“加速器”。

  海港区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优化传统产业密切结合,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有机融合,增强经济发展持续动力,重点发展玻璃、光伏、节能环保等六大产业集群,和新型总部、物流仓储、文创产业等六大产业基地。目前,全区储备项目137个,计划总投资1058亿元。

  我市还不断加大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力度,一批重大疏解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国能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落户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将为我市提供优质清洁的能源动力;国康中试基地将搬迁入秦,为我市康复辅具产业搭建优质平台;总投资35亿元的氢能产业园正在加紧建设中,助推我市绿色低碳产业发展。

  如今,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正在以看得见的方式推进全市经济转型升级。截至6月底,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类项目完成投资69.7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05.8%。

  用心服务,跑出建设“加速度”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

  就秦皇岛而言,项目建设是拉动经济持续增长的“火车头”,而服务保障则是支撑发展后劲的“加油站”。

  “审批部门真正做到了‘精准服务办实事,情系企业解急忧’。”秦皇岛润方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康海霞对市行政审批局的服务赞不绝口。

  原来,润方地产投资建设的南岭国际社区四区部分项目由于疏忽大意,造成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图纸、审查合格书中的项目名称与核准批复文件中的名称不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无法在线生成《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如按部就班地将每一项审批手续做名称变更,则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完成,该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7月31日过期失效。如不能全部变更完毕,则面临工程规划重新审批问题,将导致该项目陷入“死结”。

  针对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市行政审批局多次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同时采取“承诺制+信用审批”等措施,对项目施工许可审批进行容缺办理。市行政审批局4名工作人员通过“白+黑”的延时服务累计10小时为企业完成4个施工许可证的办理。

  企业负责人估算,市行政审批局本次主动靠前服务,至少为企业取得施工许可证提前了60天,不仅大大节省了时间成本,更为企业节省了约740万元的真金白银。

  “效率高、办理快、服务好。”不只是润方地产,不少落户的企业也纷纷点赞秦皇岛的营商环境。

  ——实施项目审批“零等待”,绘制建筑工程审批五大类流程图,大幅压缩投资审批类、社会投资核准类、备案类项目审批时限;

  ——在省内率先实现全市域企业开办“一窗通、零成本、即时办”, 100件高频事项实现“一次不用跑”;

  ——牢固树立“客户思维”和“店小二”理念,对省市重点项目采取先期介入预审联审、快评快批服务机制,对清单内项目主动联系、材料预审,确保一次过审……

  为解决企业融资难,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全省首创“金融特派员”机制,协调8家银行,选派8名业务精英长期入驻经济发展部门,为全区企业和项目提供定制化金融服务。截至目前,通过五次集中召开的“政企银保”活动,多个项目与银行达成融资意向3.5亿元,已累计放款8744万元,有力保障了项目进展和企业发展。

  抚宁区从进一步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入手,编制了《秦皇岛市抚宁区惠企政策清单》,对国家、省、市和区级现行惠企政策进行全方位汇总,分类梳理,配套99条文件目录、157条政策清单和113项申报指南,涉及产业扶持、金融支持、税费减免、供地优惠等方方面面,将政策要点、依据出处、适用对象、申报程序、责任单位(人)等一一讲清,实现企业对政策的“尽在掌握”。

  卢龙县实行“点对点、实打实”精准项目服务。该县发改局、审批局、开发区每次至少各抽调一人深入项目现场,了解项目进度,建立项目台账,并结合项目进度、存在问题,及时向企业、责任单位、审批部门下发开竣工手续办理、问题解决建议提示函。今年以来,先后为松源印刷、军之友、文景科技、光友薯业等10多家企业解决各类问题34个。

  强化招商,打造产业“强磁场”

  7月2日,在河北松源印刷有限公司厂房里,轰鸣声响彻车间,一台台印刷机正在印刷精美的图书。河北松源印刷有限公司前身是北京松源印刷有限公司,为疏解非首都功能,企业外迁,选择落户卢龙。公司总经理王益国说:“卢龙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卢龙县委、县政府,各职能部门多次上门服务,从备案到竣工投产,全程代办了各项审批手续。”

  带动更多优质生产要素汇聚港城,吸引更多有效投资落地港城,切实以招商引资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我市立足“532”主导产业发展方向,通过各种制度设计和激励机制,来助推招商引资工作。

  针对重点产业上下游关联企业,编制《秦皇岛市招商目标企业名录》;修订完善《秦皇岛市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等管理制度,每月定期对各县区、各驻外招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组织评审全市2020年招商引资奖励项目,对各县区申报的招商引资奖励项目进行综合审定,提出奖励意见;重新设计修订纸质版和电子版《秦皇岛市招商地图》,扫描二维码就可让客商清晰可见市县区情及产业项目分布……

  招商引资工作是区域经济未来发展的增量,谁拥有增量,谁就拥有未来。我市各县区不断创新招商思路、改进招商方式,大力推进园区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吸引更多企业来秦发展。

  今年以来,卢龙县充分发挥北京、上海、广州驻点招商的信息捕获、资源对接和产业承接功能,对接企业100余次,掌握项目信息累计200余条。1至6月份,卢龙县重大在谈项目共50个。目前,延秋物流等3个项目已实现开工,埃瓦电气智能电气设备制造等8个项目正在办理审批手续,其他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北戴河新区修订完善《2021年北戴河新区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办法》,考核对象涉及3个招商职能部门和13个招商服务部门,初步形成了“管委领导带头招商,招商部门主力招商,其他部门参与招商,全员投身招商”的工作格局。

  城市因产业聚集而兴,产业因城市哺育而强。如今,我市正以项目建设为支撑,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一系列国家重大机遇叠加期,全力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聚焦重点产业集群,走出一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关键词:秦皇岛,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