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长城专访丨保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闫继红:开局即决战 起步即冲刺

来源: 长城网  
2021-08-16 09:09:00
分享:

  燕赵开新局,年中看亮点。今年上半年,“冠军之城”保定以经济增速“三个河北省第一”交上了一份亮眼的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一串串逆势增长的数字背后,到底隐藏着哪些密码?长城新媒体专访保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闫继红,围绕五张成绩单、“11258”奋斗密码、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三扇大门、“1367”奋进密码展开访谈。

  上半年保定交出的五张亮眼成绩单

  第一张成绩单:主要经济指标大幅跃升至河北省前列。八大主要经济指标,保定市三项河北省第一、两项河北省第二、两项河北省第三、一项河北省第四。省委、省政府对保定市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表扬。

  第二张成绩单:协同发展在多领域实现突破性进展。聚焦北京,引进的一批产业项目投产达效。京保合作项目累计达到558项,总投资8000多亿元。

  第三张成绩单:城市更新进入热火朝天的建设阶段。上半年,保定市城中村改造、棚改新开工、老旧小区改造三项工作位列河北省第一。

  第四张成绩单: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形成较强拉动力。上半年,保定市工业生产形势持续向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高于河北省平均水平21.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连续12个月增速河北省第一。

  第五张成绩单:民生事业提档升级群众幸福感更浓。医疗方面,保定市68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与京津85家医疗机构,开展了150多项合作。教育方面,出台了基础教育三年提升、尊师重教、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卓越教育人才引进“1+3”政策体系,积极引进北京优质资源。

  推动保定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的“11258”奋斗密码

  “11258”是保定市委站位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实现精心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品质生活之城总目标提出的总体要求。一个统领,就是以坚持人民至上为统领;一条主线,就是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主线;两个抓手,就是服务北京、联动雄安和推进城市转型、产业转型;“五个保定”,即创新保定、智造保定、山水保定、人才保定、文化保定;“八个高地”,即创新驱动发展高地、产业转型升级高地、雄安协同保障高地、新型城镇化发展高地、一流营商环境高地、生态文明建设高地、文化精神传承高地和法治建设高地。

  引领保定高质量发展的三扇大门

  第一扇门是京雄保一体化发展的大门。目前,协同发展在交通、产业、生态三个领域,已经实现突破。今日的保定,正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大战略。

  第二扇门是城市转型的大门。强势启动主城区城中村改造,一期、二期46个村城改项目扎实推进,到2023年底将彻底结束保定主城区城中村历史。聘请清华同衡国内一流团队,设计主城区交通优化提升三年行动规划方案,力争年底前让广大市民切身感受到交通出行的重大变化。

  第三扇门是产业转型的大门。保定全市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连续六年河北省第一。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产业规模已超千亿元。深入开展招商引资“双千工程”,2020年以来共有280多家央企、京企、深企、外企纷纷来保对接合作。2021年上半年,保定市入库项目610个、总投资2700多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投资增长41.7%,居河北省第一位。

  未来持续推动保定高质量发展的“1367”奋进密码

  坚持一个目标,以人民至上为统领,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

  聚焦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绿色经济三大经济,全面融入京津冀一体化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牢牢把握六个发力点,让综合实力更加雄厚、让城乡发展更有品质、让精神文明更有温度、让生态建设更加美丽、让社会治理更加完善、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培育壮大“医车电数游”和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都市型现代农业七大产业。

  出品人:马来顺

  总策划:赵   兵  王悦路

  监   制:白志利  李艮春

  撰   稿:赵呈岗

  导   演:郝朋起  

  导   播:高京伟

  摄   像:刘   超  田  正  王  亮

  技术保障:苏  杭

  场   记:赵彦红

  剧   照:陈   博  

  配   音:王旭泽

  灯   光:林   翔

  化   妆:岳晓燕

  道   具:王日成

  编   辑:顾小凤

  出   品

  长城新媒体集团

  鸣   谢

  中共保定市委宣传部

  保定市政府办公室

关键词:长城访谈,代市长,闫继红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