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 王东峰 > 考察调研

王东峰在承德市调研检查

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广播电视台  
2021-08-21 18:39:00
分享:

  王东峰在承德市调研检查时强调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

  坚定不移筑牢首都生态安全屏障

  8月19日至2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承德市调研检查。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全面提升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坚定不移筑牢首都生态安全屏障。

  8月19日至2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承德市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塞罕坝展览馆参观考察。  河北日报记者 赵威 摄

  初秋时节,塞罕坝天气转凉,时晴时雨。百万亩林海一望无际、绿意盎然,成为首都挡风沙、净空气、涵水源的绿色生态屏障。这片营建于荒漠之上的世界最大人工林,是三代塞罕坝务林人历时近60年艰苦创业的实践成果,也是河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写照。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指示,称赞这里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范例”,要求“全党全社会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弘扬塞罕坝精神,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给予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巨大鼓舞和激励。

  调研检查期间,王东峰再次来到塞罕坝,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塞罕坝机械林场二次创业、绿色发展。王东峰首先走进塞罕坝展览馆,在真实记录三代塞罕坝人艰苦创业历程的图片和实物前不时驻足、详细询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创新展览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深刻阐释“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矢志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进一步改善京津冀生态环境、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贡献更大力量。

  8月19日至2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承德市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七星湖生态湿地,认真了解湿地保护工作。 河北日报记者 赵威 摄

  在七星湖生态湿地,王东峰认真了解湿地保护工作。他强调,湿地是塞罕坝森林和草原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亮丽的生态名片。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统筹推进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常态化开展空气监测,多措并举提升水体质量,切实加强物种保护,根据环境承载能力科学发展旅游产业,不断提升湿地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塞罕坝生态科普园集苗木培育、生产、销售、科普等功能于一体,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基地。王东峰来到这里,认真听取工作汇报,实地察看苗木基地建设情况。他强调,承德生态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培育生态特色产业,真正把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科学统筹起来,把环境改善与强市富民有机结合起来,使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带动广大群众增收致富。

  调研检查中,王东峰主持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塞罕坝机械林场主要负责同志和塞罕坝三代务林人代表发言,向大家作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

  王东峰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三代塞罕坝务林人取得的显著成效,对积极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全省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深刻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走好新时代赶考路、长征路。

  王东峰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始终坚持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紧密结合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强大工作动力。二要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深化塞罕坝生态文明示范基地建设。要坚持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林下经济、休闲康养等特色产业,不断深化林场体制机制改革,切实抓好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着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努力打造更加牢固的首都生态安全屏障。三要始终坚持牢记使命、艰苦创业,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推进塞罕坝机械林场二次创业,努力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全面提升塞罕坝机械林场发展质量和效益。四要始终坚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塞罕坝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继承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打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心聚力开创塞罕坝和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贡献。

  省领导高志立、张政参加调研检查。(记者 四建磊)

关键词:王东峰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