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石家庄栾城区冶河镇程上村:党员干部带头 100%自行拆除

来源: 长城网  
2021-08-26 16:33:27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李佩玥)连日来,栾城区冶河镇程上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干部带头拆、党员率先拆、群众自觉拆,有效破解了拆违难题,积极推进了私搭乱建、违章建筑拆除工作。

  近日,记者来到程上村,在该村村内一条主要主干道上,一辆钩机正在紧张作业,铁臂上下挥舞,居民门前垒出来的高台被逐步清理。在街道两侧的商户、门市已经被清空,随着铲车的推进,违建纷纷倒地。

  虽然前期村里已经做了不少工作,但在拆除过程中,看着自己好不容易建起来的高台以及便于入户的斜坡被钩机推倒,有村民心疼不已,不时上前“阻止”。该村党支部书记安国强在现场一边指挥着钩机,一边给村民们做疏导工作。

  “都得拆这么多吗?”

  “都拆,放心,最后统一规划。”

  原来,程上村紧邻308国道,地势低,每逢下雨,308国道未排掉的雨水便流经村内,对村里住户出行、房屋影响极大。沿街的住户怕房子地基被雨水泡,家家都垒个台子,越垒路越窄,原本16米宽的路,现在有时候通车都不方便。 

  “占得时间长了,自己方便了,多少都有点不愿意,只要开头了,做好工作了,最后也都同意了。”安国强说道。

  据了解,程上村违建涉及206户,共计6144平方米。在工作开展前期,该村充分利用大喇叭广播、宣传栏、微信群等方式开展宣传活动,让群众真正认识到私搭乱建、违章建筑存在的安全隐患和带来的严重后果,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与配合,营造依法依规建设、坚决抵制违规违建的良好氛围。

  在拆除私搭乱建、违章建筑工作开展以后,程上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先是立下规矩,要求全镇党员干部必须带头拆违,自查自纠、自报自拆,不拖后腿,同时主动做好亲朋好友的工作,不准为违建者说情。再是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熟悉住户、联系紧密的优势,积极主动开展政策宣讲、核实违建情况、倾听村情民意、收集问题诉求等工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的群众。

  为确保所有违建按时拆除,程上村制定拆违方案,计划违建拆除分三批次进行,依次对村内主要街道、小街小巷、308国道两侧违建进行拆除。该村还采取党员干部早晚碰头,每日走访违建户、了解村民诉求,每日汇报违建拆除情况等措施推进拆违进展。拆违的同时,该村注重建筑垃圾的及时清运,坚决杜绝乱堆乱放、随意倾倒现象,还居民群众一个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

  人看人,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有了党员干部的带头,村民紧跟其后,把自家之前私搭乱建的违章建筑自行拆除。对于一些复杂建筑物,程上村动用机械辅助村民进行拆除,同时积极联系供电公司、天然气公司,进行线路改迁,真正做到先解决问题,后拆迁。

  “这是好事,我很支持,我是我们村第一个拆的,一接到通知我就开始动手拆,拆了以后,希望村里好好规划一下,希望我们村里更好。”村民赵桂茂说道。

  有了党员干部的带头和群众的支持,程上村拆违进度大幅提升,截至目前,程上村第一批主干道已经拆除完毕,第二批也已经下发通知进行拆除,全部为村民自行拆除。

  拆改结合,同步推进,垃圾清运走后,程上村就开始立即按计划进行改造。“私搭乱建拆完以后,我们研究每户门前留80厘米的空间,垒高台铺便道砖,统一规划整理一下,重点做好我们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安国强说道。

  “这回好了,违建拆了,垃圾没了,环境好了,空间也宽了,我们心里也敞亮了。”“拆了好,交通方便了,视线也好了,大家都欢迎。”附近居民拍手称快,纷纷给予点赞。

关键词:石家庄,栾城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