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长城校园记者 > 活动展示

环保公众开放日第二站
小记者走进中节能 看垃圾如何“变废为宝”

来源: 长城网  白根海
2021-09-13 16:49: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3月28日讯(记者 白根海)随着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活动的深入开展,公众参与环保的热情不断高涨,为增强公众的环保意识,呼吁更多公众参与到环保行动中来,近日,河北省环保公众开放日第二站正式启程—— 18组燕都小记者家庭走进中节能(石家庄)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开启了探寻垃圾“变废为宝”的神奇之旅,看垃圾如何华丽变身。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小记者们发放了工艺流程卡通画册并播放了垃圾焚烧处理动画《渣渣的一生》,通过生动活泼的方式向小朋友们描述了垃圾焚烧的整个流程,对垃圾焚烧有了初步的了解。

  小记者走进中节能,看垃圾如何“变废为宝”。

  小记者走进中节能,看垃圾如何“变废为宝”。

  随后,工作人员带领大家进入厂区参观,参观的第一站是垃圾爪控制室,小记者们通过望远镜近距离观察垃圾仓内的垃圾,看见巨大的抓斗式起重机抓着满满的垃圾送入炉膛焚烧时,小记者们露出了惊讶的表情,家长们也不断的对垃圾焚烧的相关知识向工作人员进行询问。为了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垃圾焚烧的过程,工作人员带领大家进入了“主控室”,通过工作人员的介绍,让大家了解到生活垃圾是由市环卫处运送至垃圾焚烧公司,经汽车衡计量后送入垃圾仓,再经过抓斗式起重机及给料装置送入炉膛焚烧,焚烧产生的热能通过汽轮发电机组转化为电能送到千家万户。通过现场参观,使每组家庭对垃圾焚烧有了更一进步的了解,引导大家转变消费观念,减少垃圾制造,培养绿色低碳的环保生活习惯。

  垃圾分类大比拼游戏。

  为增强活动的深刻性和趣味性,活动中还设置了互动环节。“垃圾分类大比拼”游戏,小记者们用提前准备好的游戏卡片和迷你分类垃圾桶对垃圾分类进行模拟,各组家庭踊跃参与,热情高涨,纷纷争先抢后做游戏,通过游戏互动培养了家庭和孩子“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环境保护意识。

  现场还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变废为宝小作品评比”,小记者们将在家里和父母用废旧物品改造的作品带到了活动现场,并在现场进行展示和分享,孩子们天马行空的创意和环保意识让人赞叹不已。通过互动,不仅增强了孩子与家长的感情交流,更使“节约资源、废物利用”的环保理念深入到了每个家庭中。

  活动结束后,每组家庭写下了参观感言,纷纷表示要以身作则,减少垃圾的制造,更多地支持环保、参与环保、宣传环保,形成人人讲环保、人人参与环保的良好社会氛围。

关键词:环保,公众开放日,垃圾,变废为宝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