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大雨+暴雨+大暴雨!河北最新预警,应急响应启动→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1-09-24 07:49:27
分享:

  大范围降雨来了!

  河北最新发布

  雷电黄色预警、暴雨蓝色预警

  请注意防范

  ↓↓↓

  雷电黄色预警

  河北省气象台2021年09月23日20时01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预计未来6小时,廊坊南部、保定、雄安新区、沧州西部、石家庄、衡水西部、邢台中部有雷阵雨天气,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请防范。

  暴雨蓝色预警

  河北省气象台2021年09月23日17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预计23日夜间到24日夜间,保定、廊坊及以南地区有大雨到暴雨(30-80毫米),局地有大暴雨(100-150毫米)。请防范。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23日夜间,全省多云转阴有雷阵雨或零星阵雨,其中保定、廊坊及以南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

  24日白天,全省阴,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或零星阵雨,其中保定、廊坊以南地区有中雨到大雨,局地有暴雨。

  24日夜间到25日,全省阴有小到中雨,其中保定、廊坊及以南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

  25日夜间到26日,全省阴,大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零星阵雨,局地有中雨。

  23日夜间到25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偏东风转偏北风4-6级,阵风7级。

  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河北省自然资源厅与河北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自09月23日12:00至09月24日12:00,我省保定市(涞水县、涞源县、易县、阜平县、顺平县、唐县、曲阳县、徐水区、满城区)、石家庄市(平山县、灵寿县、行唐县、井陉县、元氏县、赞皇县、鹿泉区)、邢台市(临城县、内丘县、沙河市、信都区)、邯郸市(武安市、涉县)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风险较高(黄色预警)。请上述地区有关责任单位和监测人员做好地质灾害监测、巡查等防范工作。

  山洪灾害气象预警

  河北省水利厅和河北省气象局9月23日17时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

  预计,9月23日20时至9月24日20时,邯郸市(涉县、武安市、磁县、峰峰矿区)、邢台市(沙河市、信都区、内丘县、临城县)、石家庄(赞皇县、井陉县)等地局地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蓝色预警)。请上述地区注意做好实时监测、防汛预警和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

  城市内涝气象风险等级预报

  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中心2021年09月23日18时发布城市内涝气象风险等级预报:

  23日夜间到24日白天,中南部地区城市内涝气象风险等级为Ⅲ级,发生城市内涝的可能性较大,其中,保定东南部、石家庄中东部、雄安新区南部、沧州中西部、衡水中北部、邢台中西部及邯郸大部地区城市内涝气象风险等级为Ⅱ级,发生城市内涝的可能性大,请注意防范。

  河北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水旱灾害防御IV级应急响应

  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根据气象部门天气形势预测,结合当前防汛形势,经研究决定,河北省防指于9月23日16时在石家庄、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市及雄安新区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各级各部门防汛责任人要在岗在位,加强值守,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启动水旱灾害防御IV级应急响应

  根据气象预报,经会商研判,省水利厅决定于9月23日16时在石家庄、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市和雄安新区启动水旱灾害防御IV级应急响应。

  省水利厅要求,各级各部门责任人要在岗在位,认真履行职责,密切关注雨水情变化,强化监测预报预警,继续做好水库、闸涵等水工程科学调度,加大河道堤防巡查力度和应急处置,确保安全度汛。

  雨天行车注意事项

  一、注意集中精力

  雨天行车,公路情况复杂,驾驶人驾驭车辆的难度加大,容易产生焦躁情绪,同时需要处置的突发情况增多,危险性大,驾驶人要加倍小心谨慎,高度集中精力。

  二、注意降低车速,平稳转向

  路面上的积水起着“润滑剂”的作用,使路面与车轮之间形成一个“滑油面层”,让路面的附着系数大大降低。路面上的水越深,车速越快,这种现象越严重。路面变滑,将使制动距离延长,速度越快,制动距离越长。

  而且雨天高速行车进行制动时,极易发生侧滑和甩尾,使车辆失去控制。由于附着系数降低,车辆制动时车轮很容易抱死,发生侧滑和甩尾的可能性也增大。因此,车速一定要至少比平时降低20%,并注意平稳转向。

  三、注意谨慎超车

  由于车辆使用性能和道路安全系数降低,道路交通安全情况复杂多变,超车的危险性加大,要求驾驶人要注意观察道路情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稳妥、谨慎超车,不可强行超车,更不可从右侧超车。

  四、注意加大行车间距

  路面情况瞬息万变,车辆转向、制动性能降低,制动距离延长,驾驶人视线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因此,一定要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五、注意开启警示灯

  雨天在高速公路上行驶,驾驶人对路面的观察受限,加上路面湿度较大,雾气充盈,严重影响驾驶人的视线。因此,要求驾驶人要及时根据路面情况开启警示灯,路面情况不好,雾气较大时可开启“雾灯”。

  各市具体预报

  图表据中国天气网

  关心天气更关心你,请做好个人防护

  通讯员|张娜、任树春

  [报道|河北日报记者宋平、潘文静、赵红梅]

关键词:天气,河北,强降雨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