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唐山让“堵心路”变成“民心路”!首批十条!时间表、责任人全公布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2021-09-28 14:20:06
分享:

  让“堵心路”变成“民心路”

  ——我市全力推进城区断头路瓶颈路建设提升工作

  “市中心区将打通30条断头路、瓶颈路!”前不久,这样一则消息刷爆唐山市民朋友圈。“盼了十几年,朝阳道这条断头路终于要打通了,出门不用再绕道了。”“丰源道拓宽,再也不担心家门口堵车又堵心了。”“市委、市政府为咱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实事、大好事!”……市民纷纷为此点赞、叫好。

  断头路、瓶颈路既是城市路网体系的“短板”,也是市民出行的“堵点”。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聚焦聚力解决百姓诉求,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深入调查论证,决定开展断头路、瓶颈路建设提升行动,改善交通状况,方便市民出行,提升城市品质,把困扰市民多年的“堵心路”变为“民心路”“幸福路”。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下决心打通困扰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安全便捷、畅通高效、功能完善的城市交通路网既是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标志,也是展现城市形象、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随着唐山经济发展、人口聚集、城市扩容,中心城区内的多条断头路、瓶颈路严重影响了市民出行,交通拥堵状况日益明显。

  “这些断头路、瓶颈路忒该修了,不是堵车就是绕道,乘客不满意,我们跑着也不顺畅。”在市区跑了二十多年车的出租车司机刘师傅举例说,拉乘客从红星里去梧桐大道,得绕个S弯,堵车、多花钱不说还浪费时间,“如果把朝阳道、裕华道那两段打通,分分钟就开过去了。”

  和刘师傅一样,多年来,市民对打通中心城区断头路、瓶颈路的呼声十分强烈。

  群众所盼的就是我们要干的!唐山市委、市政府真诚倾听百姓呼声,尽心竭力谋事为民,凡是涉及百姓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在前不久召开的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在《报告》中强调,“要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聚焦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从打通断头路、拓宽瓶颈路等群众关切的事情入手,每年滚动实施一批民生工程,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在随后召开的市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长田国良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打通断头路、拓宽瓶颈路,构建内畅外联“微循环”“主动脉”。

  谋定而动,乘势而上。按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部署要求,市长田国良先后多次现场踏查,实地调研,组织市直有关部门和相关区(开发区)召开了专题调度会,研究部署城区断头路、瓶颈路建设提升任务。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牵头编制了《唐山市城区断头路瓶颈路(海绵化)建设提升实施方案》,明确了2021年、2022年两年共谋划中心城区城市断头路、瓶颈路建设提升30条。其中,2021年计划开工建设23条,剩余7条开展前期工作。

  “作战图”跃然而出,“时间表”清晰明确,吹响了城区断头路、瓶颈路建设提升“冲锋号”。路北区、路南区、高新区等相关区和市直有关部门正在积极跑办各项前期手续,加快推进拆迁和清墟工作,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市城管执法局负责同志表示:“我市还把断头路、瓶颈路建设提升与城中村改造、区域整体改造统筹谋划,作为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实施海绵化改造与道路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使用。工程完工后,不仅大大改善中心区交通环境,城市功能也将得到显著完善提升。”

  协同作战,勠力攻坚——以超常摆位、超常举措、超常作风,多维度破解项目建设难题

  断头路、瓶颈路建设提升涉及土地、产权、征拆、资金等一系列难题,每一个项目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但“千难万难,担当作为、真心为民就不难”。

  我市按照“五个一”工作机制,成立了工作专班,由市“一港双城”(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指挥,市直各相关部门、相关区政府(管委会)分工负责,协同作战,弘扬“严实细快久”的工作作风,实行“日总结、周调度、月通报”督导考核机制,攻坚克难,全力推进。

  优化项目审批流程。严格落实《唐山市工程建设项目取得施工许可提质提速提效实施方案》,深入精细研究市政道路建设审批流程,本着“法定天数不能减,其余工作全部并联”的工作思路,编制了《唐山市城区断头路瓶颈路建设提升工作流程一览表》,理清了断头路、瓶颈路建设工程在项目审批方面共涉及的27个环节,建立健全了多层次横向联动机制,将整个审批流程由133天缩短到了78天,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限,开辟出了行政审批绿色通道。

  灵活统筹建设资金。将断头路、瓶颈路建设提升工作同海绵城市建设、唐山新城开发相统筹,通过项目总体打包、灵活运用土地储备专项债等方式,合理高效运用相关资金政策,有效破解了断头路、瓶颈路建设提升工作中面临的资金难题。同时,本着节约高效的原则,在严格落实唐山综合交通规划要求基础上,对相关路段建设提升的红线宽度设定、线型、路由进行了合理优化和调整,进一步减少了征拆项目,节约了建设成本。

  全面摸底安置房源。市住建局结合路北区、路南区、高新区对涉及征地拆迁的项目进行了全面调查,本着最大限度保护群众利益、满足群众需求的原则,就提供安置地点等工作进行了研究谋划,明确了工作方案,确保相关征地拆迁项目涉及的群众搬得顺心,安置舒心。

  快马加鞭,只争朝夕——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最优质量,迅速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必须加快办实办好。”在这场断头路、瓶颈路提升攻坚战中,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始终抱定这样的信念,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百年焕发的无限激情转化为忘我的工作热情,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最优质量,迅速掀起项目建设热潮,全力以赴把这项人民群众期盼已久的民心工程办好办实。

  统筹指挥,调度有力。在专班作战框架下,路北区、路南区、高新区针对每一个项目成立了工作指挥部,明确了由区长任总指挥,分管副区长任副总指挥,多名县级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组建了由区城管、资规、审批、财政、征收、属地镇街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专班,确保每条道路1个分包领导,1个专班,1个方案,1套操作流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上手、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具体任务专人盯办的良好局面。

  积极协调,合力推进。为确保断头路瓶颈路建设提升工作提速保质完成,市领导多次专题调度和协调,带队赴石家庄跑办相关手续,加快推动裕华道、朝阳道土地征用置换和房屋征收等工作。市直相关部门建立了协调联动机制,全链条各环节强力保障中心城区断头路瓶颈路建设提升工作。

  多措并举,只争朝夕。按照“先易后难、攻坚突破、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的工作思路,各区各相关部门多措并举、并联推进,全力打好攻坚战。路北区提前拟定了征收方案,启动了勘察设计的招标工作,紧密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等有利契机,开展了针对道路工程建设范围内的居民违建拆除专项行动,为打通断头路、拓宽瓶颈路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目前,7条道路已经完成设计方案协同服务和现场公示,与制约龙华道拓宽工程的某酒馆签订安置协议,裕华道断头路清拆工作提前完成。路南区创造性解决项目难题,以不新增用地指标方式破解规划条件制约,新岳道工程已完成涉及房屋和院墙的腾空、围挡工作。高新区负责的高新道工程已经完成拆迁工作,其他工作正在扎实有效推进。市城管局市政环卫中心负责的8条道路已完成招投标手续,6条道路完成土地征收拆迁手续后即可进场施工。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实现城市路网由“峰回路转”到“四通八达”华丽蜕变,需要始终心系百姓的民生情怀、如磐初心!更需要科学决策、精心组织、上下同心。

  随着第一批10条断头路、瓶颈路建设提升名单的公布和实施,“堵心路”将逐渐变成“民心路”,广大人民群众将切身体会为民办事的力度,感受民生改善的温度,见证城市发展的速度,唐山这座英雄的城市必将更加光彩靓丽。

关键词:唐山,断头路,瓶颈路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