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 王东峰 > 重要会议

河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1-09-29 18:35:00
分享: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今天(9月29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王沪宁同志总结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传达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北京冬奥会监督工作的有关要求,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赛时运行工作监督方案》《河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十四五”规划》《河北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河北省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条例》《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党的建设的意见》。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一要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政治责任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王沪宁同志总结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人才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建设人才强国“八个坚持”的规律性认识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人才工作面临形势任务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大力实施人才强冀战略,加快建设人才强省,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河北力量。二要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要着力发挥用人主体主观能动性,健全人才服务保障机制,推动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上实现权责统一,形成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的良好环境。要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优化领军人才发现机制和项目团队遴选机制,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要着力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战略机遇,抓好高校“双一流”建设,积极引进两院院士、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大力培养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和卓越工程师队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着力完善人才激励制度,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头衔导向,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三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奋力开创全省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严格落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建立健全各级领导干部包联专家人才机制,积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推动党中央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北京冬奥会监督工作有关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冬奥会筹办工作。要分级分类推进监督执纪,强化政治监督、作风纪律监督、冬奥疫情防控监督和体育公平竞争道德监督,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坚决追责问责,切实把“简约、安全、精彩”办赛要求落到实处。要全面做好冬奥会赛时运行和服务保障,抓紧建设配套设施,加强竞技备战,全力推广冰雪运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交通、餐饮、住宿、医疗等各项工作。要强化各级责任落实,完善省市区联合监督机制,紧盯关键环节、关键人员和关键问题,做到精准监督、靶向监督,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重要论述,坚定不移推进网络强省建设。要深入抓好全省网信“十四五”时期重点工作,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和信息化创新应用,奋力开创网信事业发展新局面。要坚持党对网信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督导检查和考核问责,全面推动河北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良好的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的网络安全保障和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会议强调,要大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数字河北。要坚持强化支撑和保障能力,大力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培育发展一批数字产业园区,加快数字产业化步伐。要坚持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钢铁、石化、汽车制造等重点行业数字化改造,大力推进服务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业数字化融合发展,提高传统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要坚持推动数字技术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抓好数字政府、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高基层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要坚持强化组织领导,构建政府监管、平台自治、行业自律、公众参与的多元共治体系,全力推动全省数字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要加强与沿线省市立法执法协同,提升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法治化水平。要依法做好文物保护工作,抓好大运河文化遗产建档立卡,分级分类划定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区域,依法推进考古发掘、保护修缮和非遗传承等工作,确保实现各类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全覆盖。要依法加强大运河生态保护,巩固河道疏浚成果,加大生态补水力度,抓好沿线村庄绿化美化,不断提升环境质量。要依法推进开发利用,坚持保护优先、文旅融合,将大运河文化遗产利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强县富民新的增长点。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校党的建设不断升级加力。要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选优配强高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着力夯实基层党建根基。要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强化对高校“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入推进高校作风纪律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扎实推进全省高校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四建磊)

关键词:王东峰,省委常委会,中央人才工作会议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