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人物漫画(84)丨为国铸盾的“人民英雄”——陈薇

来源: 长城网  
2021-10-12 17:08:00
分享:

  人物介绍:

  陈薇,浙江兰溪人,专业技术少将军衔,现任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某所所长、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获“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国科协“求是”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担任中华预防医学会生物安全与防护装备分会主任委员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2020年8月11日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人物故事: 

  1991年,陈薇怀着从军报国的理想,加入原军事医学科学院,踏上攀登医学尖端领域的漫漫征途。

  2003年,非典疫情暴发。陈薇凭借敏锐的科研直觉,预判正在研究的ω干扰素对此次变种变异性强的SARS冠状病毒有抑制作用。她率课题组连夜进入实验室,与当时尚无有效治疗手段的病毒零距离接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陈薇临危受命担任军事医学专家组组长。2020年1月26日,大年初二,陈薇率领军事医学专家组紧急前出武汉。

  2020年3月16日,陈薇领衔科研团队研制的腺病毒载体疫苗,获批正式进入临床试验。这是全球首支进入临床试验的新冠疫苗。

  人物语录:

  除了胜利,别无选择。

  多年来,陈薇一直为有效加强国家生物安全,奔走呼吁,建言献策——围绕国家生物安全体系建设,整合各层次力量进一步提升我国生物安全能力;建设相关领域国家级实验室,以应对颠覆性生物技术威胁;有必要建立防疫科研白名单,形成真正有力的“首席科学家”体制。面对未来生物安全领域的风险挑战,陈薇正带领团队不断攀登新的高峰。(编辑 郭红 漫画作者 冯火)

关键词:漫说,漫画,陈薇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