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人物漫画(86)丨用生命诠释最美青春——黄文秀

来源: 长城网  
2021-10-14 17:14:00
分享:

  人物介绍:

  黄文秀,女,壮族,广西田阳人。研究生毕业后,她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回到家乡百色工作。2018年3月,主动请缨到贫困村乐业县百坭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一线挥洒汗水、忘我奉献。2019年6月17日凌晨,她从百色返回乐业途中遭遇山洪不幸遇难,年仅30岁。

  人物故事: 

  黄文秀生前是广西百色市委宣传部理论科副科长,2018年3月,她主动请缨到百坭村担任第一书记。当时的百坭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全村11个自然屯散落在大山深处。黄文秀来到村里后,她翻山越岭,访遍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根据走访调研的情况绘制出百坭村“贫困户分布图”,把每家每户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都详细标注出来。

  黄文秀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期间,带领大家想点子、找路子,积极申请项目改善村里“硬件”条件,带领村民因地制宜发展杉木、砂糖橘等特色产业。在黄文秀的努力下,一年多的时间里,村里103户贫困户有88户顺利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2.88%降至2.71%。2019年6月17日凌晨,黄文秀在赶回驻点村的路上突遇山洪,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扶贫路上。

  2020年底,百坭村实现脱贫摘帽。如今的百坭村产业兴旺,路网畅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返乡投身到乡村建设中。 

  人物语录:

  个人要活得有意义,生存得有价值,就不能光为自己而活,要用自己的力量为他人、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做出贡献。

  黄文秀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在这片土地上传颂,激励着人们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编辑 郭红 漫画作者 冯火)

关键词:漫说,漫画,黄文秀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