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元氏赵同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绘出美丽乡村

来源: 长城网  
2021-10-20 16:32:00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胡爱朝宽敞干净的大街,整齐有序的街店商铺门面……今年以来,元氏县赵同村将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市开展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相结合,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全面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赵同村毗邻元氏县城,位于县城常山路与红旗大街交口,是县城最主要的出入门户和交通枢纽之一,街道商铺云集,传统的街道集市造成占道经营、商铺外经营、私搭乱建现象严重。在此次全市开展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中,村“两委”按照县乡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村情实际,创新工作方法,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在整治过程中,针对沿街商铺多、治理难度大的实际,村“两委”充分利用喇叭广播,发放明白卡、张贴公告、悬挂条幅以及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等形式,使广大村民明白人居环境专项行动的意义。同时,成立村民代表参加的排查摸底工作组,对辖区内的私搭乱搭、破旧房屋、残垣断壁、废弃“三边厕”进行全方位、无私角排查,建立《赵同村私搭乱建、危旧房舍、违章建筑工作台账》。

  党员带头,全面推动。村“两委”充分发挥党员500米服务圈的党建示范作用,落实党员片区包街包户责任制,做到自身带头、亲属先行、四邻先动。在党员的示范引领下,全村逐渐统一认识,共拆除私搭乱建143处,破旧危房23处,违章建筑8处,占街经营34户。

  为了让全村百姓共同享受拆除成果,真正还地于民、还绿于民。村“两委”制定“拆+建”“拆+绿”“拆+美”“拆+管”的工作模式,主街主道做好美化、绿化、亮化。

  截至目前,赵同村已建成党建广场1座,建成小游园、小菜园43处,栽植绿化树林、花组合2380米,与店铺经营者签订门前三包责任制684份。同时建立健全村干部包片、包街,党员包租包户网格化长效管理机制,共同维护治理成果。

关键词:美丽乡村,元氏赵同村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