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 王东峰 > 重要会议

王东峰在全省疫情防控总指挥部视频调度会议上强调,坚持联防联控科学精准处置突发疫情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1-10-20 18:33:00
分享:

  王东峰在全省疫情防控总指挥部视频调度会议上强调

  坚持联防联控 科学精准处置突发疫情

  坚决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固防线

  王正谱主持会议

  10月20日上午,全省疫情防控总指挥部视频调度会议在石家庄召开。这是会议现场。长城网记者 张瑞雨 摄

  今天(10月20日)上午,全省疫情防控总指挥部视频调度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联防联控,科学精准处置突发疫情,坚决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固防线。要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王正谱主持会议。

  王东峰指出,近日,我省局部地区出现省外输入性病例,充分说明疫情防控任务依然严峻复杂,给全省各地各部门再次敲响了警钟。全省上下要坚持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劲情绪,不断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坚决果断切断疫情传播链条,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王东峰强调,要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科学精准依法应急处置。要按照“快、准、全、严、实、好”的要求,迅速开展流调追踪,对确诊病例涉及的密接、次密接和相关重点人员进行全面排查,确保一人不落、全面覆盖。要科学规范开展隔离管控,严格执行“三区两通道”和“一人一间一卫”等隔离要求,严防出现交叉感染。要全力救治患者,坚持中西医并重、多学科协作,严格定点救治医院管理,确保患者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严防发生院感事件。要强化来冀返冀人员管理,全面做好全省外出返冀和来冀人员测温验码、健康监测等工作,对境外入冀返冀人员进行全流程闭环管理,严防疫情输入风险。要夯实基层基础,常态化开展33类重点人员核酸检测,严格落实佩戴口罩、体温检测、消毒通风等常态化防控措施,超前准备定点医院、隔离场所,加强“八支队伍”和六套信息化系统建设,抓好旅游景区和宾馆、酒店、民宿、影剧院、体育场馆等人群聚集场所疫情防控。要坚持大局观念,进一步筑牢“三道防线”,依法依规对入京通道和人员进行管控,全力拱卫首都安全。

  10月20日上午,全省疫情防控总指挥部视频调度会议在石家庄召开。这是会议现场。长城网记者 张瑞雨 摄

  王东峰还就做好当前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加大投资和消费拉动力度,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抓住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着力办好“三件大事”,巩固拓展三大攻坚战成果,狠抓工业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着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大力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物流链高质量发展,积极拉动消费需求,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二要深化社会治理和管控,确保安全稳定和有效防范风险。要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做好安全生产、信访稳定、森林草原防火、扫黑除恶、防灾减灾救灾等各项工作,持续巩固拓展六项重点领域清理规范成果,全面排查化解风险隐患,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三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为契机,扎实推进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特别聚焦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冬季清洁安全取暖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大工作力度,创新方式方法,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到广大群众的心坎上。四要强化领导和责任,狠抓督查检查落实。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把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层层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一岗双责”和省直部门职能责任,强化统筹协调和科学调度,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王正谱强调,全省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王东峰书记讲话要求,全力抓好疫情防控,扎实做好经济运行、安全生产、民生保障等工作,每项任务明确责任部门、牵头领导和完成时限,确保各项举措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筑牢“三道防线”,执行好“十个常态化”30项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在省内扩散、向外省和北京输出。要迅速开展应对处置,有关市县和部门立即激活应急指挥体系,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隔离管控重点人员。要全面深入排查管控,通过基层社区基础性排查、大数据排查等渠道深摸细排,做到落地查找快、流调跟进快、隔离管控快。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做好33类重点人群核酸检测,严格防范院感,严格环首都、雄安新区、冬奥举办地等重点区域管控。要周密做好应急准备,超前准备集中隔离点、定点医院、医护人员、物资等,做到有备无患。要扎实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加快实现“应接尽接”,积极接种“加强针”,进一步筑牢群体免疫屏障。 

  会上,邢台市委和省卫生健康委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应对处置省外输入性病例工作情况,副省长严鹏程通报疫情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委常委、秘书长高志立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和各县(市、区)设分会场。(记者 四建磊)

关键词:王东峰,疫情防控总指挥部,突发疫情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