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实施四大措施加强晚播小麦田间管理

来源: 河北日报  
2021-10-24 07:35:41
分享:

  从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年,河北省小麦播种较常年晚7至10天左右。针对晚播小麦,农技专家给出具体的田间管理措施,为明年丰收打好基础。

  防冻害保越冬。专家指出,今年河北省大部分地区土壤墒情充足,有利于小麦越冬,不再需要浇越冬水,越冬前重点抓好麦田镇压。坚持压干不压湿,对土壤墒情适宜的地块做好镇压,土壤过湿的地块不宜镇压;坚持压软不压硬,对土壤封冻的地块不宜镇压,防止压断麦苗造成死苗;坚持压轻不压重,对晚播麦要轻压不要重压,避免出现机械损伤。

  防病虫控危害。今年河北省大部分地区土壤湿度大,加大了病虫害发生和草害滋生的风险。要压前控后,重点防控好条锈病、茎基腐病、纹枯病和地下害虫等病虫害,力争早发现早防控,切实减轻病虫草害为害。要针对当地主要病虫害,强化落实药剂拌种或种子包衣等措施,延缓病虫发病时间,降低病虫发生基数。

  强田管促转化。今年河北省小麦播期推迟,秋季降温偏早,要坚持“早管适促、增温保墒、促根保长”的技术路线,切实抓好冬春管理,促弱苗转化,奠定群体基础。对底肥不足、叶片发黄、长势偏弱的晚播小苗,出苗后酌施氮肥,促苗转化升级。抓好早春返青期管理,镇压划锄、增温保墒,尽量不浇水或晚浇水,促小麦早发快长;坚持少量多次、前少后多的原则,抓好春季肥水管理,重施起身拔节肥水,促进分蘖成穗,确保形成足够成穗数。对基本苗和底肥充足的麦田,肥水管理应推迟到拔节或拔节后期,防止旺长,构建合理群体。

  抗干旱保生长。今年秋季雨水多,土壤底墒充足,但晚播小麦根系下扎浅,如果冬春出现旱情,对小麦苗情转化较为不利。要立足抗旱促春管,抓好春季肥水管理,搭好丰产架子。有条件的地方,要蓄好抗旱水源,应对抗旱之需。对有灌溉条件的受旱地块,集中水源浇水保苗,灌溉后及时浅中耕,切断土壤表层毛细管,减少蒸发,保住墒情;对无灌溉条件的旱地麦田,土壤化冻后及时镇压,提墒保墒;在小麦中后期,适时喷施抗旱保水剂、叶面肥,提高植株抗旱能力。(河北日报记者 郝东伟)

关键词:河北,晚播小麦,田间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