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两个生态修复案例入选《中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集》

来源: 河北日报  
2021-10-27 07:12:51
分享:

  COP15上公布《中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集》

  河北省两个生态修复案例入选

  在近日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生态文明论坛主题四——“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的生态保护修复”论坛上,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司发布了《中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集》(含18个案例),其中涉及河北省案例为:“塞罕坝机械林场治沙止漠 筑牢绿色生态屏障”和“华北河湖生态补水”。

  这些案例是从相关部委、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公益组织等单位推荐的127个案例中遴选而出,兼顾生态系统类型的多样性、生态问题的典型性、修复手段和方法的综合性,体现出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修复、综合治理。

  “塞罕坝机械林场治沙止漠 筑牢绿色生态屏障”。三代塞罕坝人时刻牢记改善自然环境、修复生态的建场初心,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通过培育优质壮苗、攻克技术难关、加强森林抚育、严格资源保护等措施,为京津冀筑起了93333公顷阻沙源、保水源、拓财源的绿色生态屏障。与建场初期相比,林场有林地面积增加了3.8倍,林木蓄积量增加了30.4倍,森林覆盖率由11.4%提高到82%。

  “华北河湖生态补水”案例。为着力解决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问题,水利部于2018年9月至2019年8月选择滹沱河、滏阳河、南拒马河作为试点河段,实施补水13.2亿立方米。在生态补水试点取得积极成效和宝贵经验基础上,2019年之后,水利部逐步将补水河湖扩展到京津冀的21条(个)河湖。截至2021年7月底,华北地区累计实施生态补水113.9亿立方米。(记者 苑立立)

关键词:河北,生态修复,案例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