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冬奥问“冀”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为什么被称作“雪如意”?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1-10-27 10:26:08
分享:

航拍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 翟羽佳 摄

  位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古杨树场馆群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是张家口赛区冬奥会场馆群建设中工程量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竞赛场馆,被形象地称为“雪如意”。

  “如意”是中国传统的吉祥之物,外形和灵芝相似,一般由玉或黄金材料制成,象征着顺心如意。据有关资料记载,如意远在东汉时就已有之,在清朝时,更是成为宫廷珍宝。

“雪如意”的标准台和大跳台两条赛道。 翟羽佳 摄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被称作“雪如意”,这背后既有对冬奥赛事独到的中国文化表达,更有设计团队攻坚克难,将技术突破与审美立意相融合的设计理念。

  据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场馆建设二处副处长、古杨树场馆群设施经理、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设施经理王敬先介绍,作为中国首座符合国际标准的冬奥会跳台滑雪场地,“雪如意”顶部与地面落差达130多米。由两根巨大支柱支撑的“顶峰俱乐部”如同“柄首”,顺势而下的S形赛道则仿佛是“柄身”,最终与位于底部结束区和观众区的“柄尾”相连接,外观结构与中国传统吉祥物“如意”的S形曲线完美融合,因此,被形象地称为“雪如意”。

“雪如意”近景。 翟羽佳 摄

  “雪如意”造型由清华大学设计团队设计。该团队设计师王灏说,在设计之初,他们就希望能把国际性体育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相融合,留下一些永久的形象的东西。他们先后审阅了200多个方案,这些方案包含了灯笼、长城、博古架等各种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而如意的形象正好和跳台滑雪雪道最接近,成为了最终的选择。

  “雪如意”的“柄首”是可能容纳500人的多功能报告厅的顶峰俱乐部,它为观众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观赛视角。冬奥会后,还可用于举办会议会展,接待旅游观光等。

  “雪如意”的“柄身”是赛道,国外的跳台滑雪赛道大多建在土石方等填充物上,“雪如意”则另辟蹊径,将168米长的大跳台赛道架在空中。从侧面看去,宛如一座身形柔美的“高架桥”,恰到好处地展露优美的S形曲线。

  赛时,运动员从赛道上疾驰而下,并在“雪如意”底部足球场内的结束区完成动作。结束区与观众区共同构成“雪如意”的“柄尾”。

  往届冬奥会的跳台滑雪场馆大多是该届冬奥会的标志性场馆。充满中国元素、辨识度极高的“雪如意”,也无疑将成为北京冬奥会的标志性场馆之一。(李晓伟 郝烨)

关键词:冬奥问“冀”,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