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前三季度河北高质量发展亮点解析:​稳就业优分配,居民收入跑赢GDP

来源: 河北日报  
2021-11-21 07:16:17
分享:

  稳就业优分配,居民收入跑赢GDP

  ——前三季度河北高质量发展亮点解析⑥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日前,河北省前三季度居民“钱袋子”报告出炉——在经济运行稳定恢复的坚实支撑下,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643元,同比名义增长9.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7%,增速快于GDP增速1个百分点。

  居民收入“跑赢”GDP,一方面得益于河北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好于预期,另一方面得益于民生保障措施持续有力,分配机制不断完善优化,民生改善成色更足。

  增收渠道拓宽,城乡居民收入来源更加多元

  每天早饭后,放上轻松的音乐,为幼儿拍嗝、做抚触或被动操,抽空还要研究菜单,为幼儿添加辅食做准备。

  今年一开春,来自磁县的魏苏文在北京找到了育儿嫂的工作。因为参加过邯郸市人社局提供的免费技能培训、持有中级育婴员资格证书,技能过硬的魏苏文很快得到了雇主的认可,每月八九千元的工资成为全家最大的一笔收入,两个孩子的学费不用愁了,家里也有了余款,让魏苏文对未来的日子充满期待。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直接关系百姓“饭碗”,关乎千家万户获得感。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和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多渠道提高群众收入,加快推进共同富裕。

  在一项项稳岗扩就业举措推动下,前三季度,河北省城镇新增就业80.7万人,比上半年增加29.03万人。9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31%,比6月末下降0.17个百分点,控制在全年4.5%计划目标以内。全省共有158万多人次享受到了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64亿元,扶持创业0.54万人,带动就业1.46万人。

  伴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跨越式增长,河北省城乡居民收入来源更加多元。城镇居民经营、财产和转移收入比重增加,农村居民收入来源也发展为家庭经营、工资和转移收入并驾齐驱。

  今年的冬小麦播种期来得稍晚些。10月30日,邢台市任泽区盛世农业粮棉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田地里,社员们正忙着秋播秋种。任泽区邢湾镇王村村民杜会平是合作社里的全能机手,能驾驶翻地机、操作播种机,还擅长农机具维修等。

  加入合作社前,杜会平全家靠5亩地生活,每年收入约5000元左右,农闲时打些零工赚钱贴补家用,生活算不上宽裕。带着自家农田加入合作社后,杜会平从农民变为农业工人,收入也分为租金、薪金和奖金三部分,一年下来能进账6万多元。

  今年以来,河北省坚持把推动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和新业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培育壮大乡村产业,推动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品牌化,提升农业生产效益和附加值,不断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强村富民。

  省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河北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716元,同比名义增长11.6%,实际增长10.6%,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7.0%的增幅。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为2.13,同比缩小0.08。

  民生投入加大,百姓“钱袋子”更加厚实

  百姓的“钱袋子”鼓不鼓,既要看收入涨不涨,也要看医疗、养老、教育等负担重不重。

  今年9月底,59岁的宁晋县唐邱镇村民李中刚因食管癌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住院手术,本想需要准备一大笔钱才能看病。咨询医保部门后了解到,这家医院是京津冀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业务定点医院,在这里住院可以按参保地住院报销比例报销,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后,还能实现出院直接结算。

  按照政策,出院结算时,9万元的住院费,自己只需承担3万多元,实际报销比例达到60%,不算自费的2万元,报销比例超过70%,李中刚的看病负担大大减轻。

  为切实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今年,河北省加快推进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与北京、天津、上海、山西等30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现互联互通,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运行,参保人均能享受到跨省异地就医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的便利。9月1日起,河北省还取消了所有省内异地就医备案,参保人员省内就医均可直接结算。

  以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才能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有力——

  在税收减免、社保费减免等减税降费政策助力下,保定市甜心岛食品有限公司“轻装上阵”,实现了新发展,前三季度实现同比15%的增长,员工的工资也上浮了5%至10%。

  今年,为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国家推出税收再优惠政策,企业所得税年纳税所得额100万元以下部分,实际税负由5%降为2.5%;自2021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河北省税务部门全力优化纳税服务举措,精简享受税费优惠政策业务办理流程,让税收优惠直达快享,小微企业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全民参保计划深入推进——

  为织牢民生保障网,河北省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构建覆盖全民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截至9月底,全省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5328万多人、732万多人、1117万多人,其中职工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已完成全年扩面任务,失业保险扩面完成87.63%。落实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连续6年同步调整了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民生投入力度持续加大——

  前三季度,河北省一般公共预算用于民生支出占比超八成,特别是一般公共服务、卫生健康支出保持较快增长。同时,“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深化,20项民生工程扎实推进,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强。

  越来越厚实的“钱袋子”促进了居民消费观念、消费方式的转变。前三季度,河北省基础民生和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增势稳定,升级类商品消费较为活跃。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9475.3亿元,同比增长9.7%,消费市场稳定复苏。(河北日报记者 宋平

关键词:居民收入,高质量发展,稳就业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