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全社会研发经费年均增长10%,2025年河北整体科技创新水平将再上新台阶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1-11-24 13:32:55
分享:

  从今天(11月24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到2025年,全省整体科技创新水平再上新台阶,区域综合科技竞争力明显增强。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5年,我省将在科技投入和科技支撑引领产业发展能力上实现突破。根据规划,全社会研发经费年均增长率达到10%,超过全国平均增长率。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1.4%。基础研究经费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比重提高到4%。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25%左右,增长幅度达到“十三五”时期1.6倍。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技术合同成交总额提高到2000亿元,高于全国平均增速水平。科技领军企业达到100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1.5万家。

  为落实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我省坚持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为工作主线,谋划了一系列重点任务。

  围绕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河北创新与空间结合、创新与产业结合、创新与区域结合,遵循创新要素集聚规律,规划提出,在“十四五”期间,着力打造科技创新主引擎,培育创新发展高地,推动各市、县、高新区创新发展,建设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增长极,形成主体功能明确、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创新布局。

  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规划提出,充分发挥政府组织者作用,主动布局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主动协调高校、企业、中央驻冀院所力量,形成强大创新策源优势,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河北贡献。

  为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夯实创新主体地位,河北将着力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把企业打造成为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规划提出,推动科技企业增多做强,形成规模优势,把握科技领军企业、瞪羚和独角兽企业等不同类型企业的特点,分类施策,梯次培养。发挥创新联合体资源聚集优势,由科技领军企业牵头,联合中小企业、高校院所,开展行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培育创新型企业家队伍引领创新优势,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高效对接,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围绕坚持“四个面向”,聚焦科技供给能力不足问题,规划提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着力推进传统产业技术升级,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竞争力,构筑未来产业技术新优势,支撑引领数字经济发展,打造无形战略科技力量;以国家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强化种子安全科技支撑,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推出更多科技创新成果,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构建绿色低碳技术体系,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围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规划提出,加快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制度体系和技术转移服务支撑体系,构建功能完备的技术转化平台、成果交易平台,创造有利于新技术快速大规模应用和迭代升级的独特优势,打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路径,强化环境建设和要素支撑,促进技术、资本、人才、服务等深度融合,推动一大批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围绕整体性根本性问题,提供创新发展动力,规划聚焦解决人才总量不足、竞争力不足、流失严重三大问题,坚持“培养、引进、用好”方针,着力培育一批人才、引进一批人才、用好一批人才;聚焦科技开放创新水平不高的问题,通过创新开放举措和创新开放机制,构建“十四五”开放创新格局;聚焦河北整体创新效能不高问题,向改革创新要动力,持续不断推进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关键词:河北,科技创新,新台阶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