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老师,我飞起来了!”张家口残障孩子圆了冰雪梦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1-11-24 22:57:24
分享:

  “我们现在已经站在雪道上了,注意保持身体重心,一会儿我在前面滑,你听我的拍手声音。” 刘立和自己的学生交代完注意事项,自己一边慢慢滑,一边拍起手来,他的学生也跟了上来,他循着老师的击掌声辨别方向。

  随着一次又一次的练习,孩子们可以自如地在雪道上滑行,他们高兴地大声喊:“老师,我飞起来了!”

  为了拍手声音响亮,让孩子们听得清楚,刘立带盲孩子上雪场是不能戴手套的,双手往往被冻得通红,甚至冻僵,“从雪场下来第一件事是搓手,直到搓热乎才行,不然就冻伤了。”刘立说。

  带盲孩子滑雪,冻手只是老师们面临的其中一个挑战。“教学生穿脱滑雪服,特别是穿雪鞋比较费劲,我们得先让学生摸,熟悉雪鞋的构造,让学生不断地感受并记忆,一点一点地提醒、重复,孩子们往往把鞋子穿反,我们就再脱再穿。还有吃饭问题,孩子们看不到,我们老师先给他们打饭,询问好吃什么不吃什么,先照顾他们吃好喝好,我们才能匆匆吃上一口。”刘立述说着,在他眼里这都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

  刘立是张家口市特殊教育学校生活管理处副主任、体育老师,在特校工作13年,时间告诉他要做一名好的特教老师,耐心永远是第一位的。他清楚地记得,2019年的冬天,他和学校其他体育老师带领11名智障学生在崇礼滑雪场集训,为参加2019年全国特奥冬季项目雪上比赛做准备。训练期间一个孩子因为环境陌生,突然变得情绪暴躁,又哭又闹,不吃饭,不让老师靠近他,加之时间是晚上,也不能让孩子的家人到场,刘立想尽办法安抚孩子的情绪,折腾到半夜直到孩子睡着了他才放了心。通过几天的相处,这个孩子慢慢喜欢上对他无微不至照顾的刘立老师,最终他顺利参加了当年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举行的全国特奥会,并获得越野滑雪1000米银牌,这次比赛中特校11名智障学生与宣化区的两名学生代表河北省参加了雪鞋和越野滑雪两项比赛,为河北省争夺了6金、9银、8铜的好成绩。

  “刚开始,我们带学生上雪场,聘请的教练和孩子们沟通比较困难,学习效果不好,滑雪教练就让我们老师先学,学会了再去教学生。为了以后教学的方便,我们就刻苦训练,如今学校5名体育老师都考取了高山滑雪指导员国家职业资格。”刘立介绍说。

  轮滑、滑冰、滑雪,凡是要学生体验的冰雪运动,老师都先学后教,摸索出了分别适合视障、听障和智障三类残疾学生的不同训练方法。比如对于视障学生,一个简单的动作需要分解开来,一点一点的手把手地教他们练习,动作不规范需要反复纠正。对于听障学生,得用手语交流,并不停地进行动作示范。对于有智力障碍的孩子,更需要细心、耐心,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讲解和示范。老师们克服种种困难带领学生上雪场,目的就是让这些残障孩子也能近距离感受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

  因为有着良好的冰雪运动基础,张家口市特殊教育学校成为河北省首批校园冰雪运动特色校之一,建成河北省残疾人冰壶基地,学校不断完善硬件设施,利用现有场地扩建了200平方米的轮滑场地,购置残疾人越野滑雪和高山滑雪模拟训练器,推动冰雪运动开展。先后成立了聋人冰壶、聋人越野滑雪、聋人高山滑雪、培智越野滑雪、盲人高山滑雪等多支队伍。

  种下一粒种,收获一个梦,说起自己的学生,刘立很是骄傲,“郭旭、常晓伟两名听障生被选入国家越野滑雪队;孟逸飞、董永康、王亚茹、李娇娇四名听障生入选国家聋人冰壶队等,他们代表国家赴美国、韩国、奥地利参加了三届世界冬季特奥会,摘金夺银,为国争光。”

  一年又一年,春去秋来,很多学生感受着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甚至因冰雪运动而改变着人生轨迹,当他们驰骋在国际赛场上时,他们的老师还在原地,培育着新的幼苗,一次次示范,一次次提醒,一次次跌倒爬起,那冻红的双手,依然拍出最响的声音!(记者 李如意 通讯员 张凤燕)

关键词:张家口,孩子,冰雪梦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