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坚决去 主动调 加快转——河北产业转型升级进行时

来源: 新华社  
2021-11-26 07:21:06
分享:

  坚决去 主动调 加快转

  ——河北产业转型升级进行时

平乡县一家自行车、童车生产企业的员工在组装车架。 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壮士断腕”压产能,“只争朝夕”促转型。锚定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建设目标、经济结构调整任务艰巨的河北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赶考”转型路,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决去:“老”产业瘦身健体

  “吃进去废钢,吐出来精品。”在石家庄市井陉矿区,完成退城搬迁、正式投产的河钢集团石钢新区,实现电炉短流程炼钢、全流程智能制造。生产的齿轮钢、轴承钢、弹簧钢等精品钢材,成为诸多细分市场应用领域的隐形冠军。

  河钢集团石钢公司发展规划部部长杨进航说,以废钢为主要原料,短流程炼钢生产工艺从源头降碳。经初步测算,相比老厂区,石钢新区吨钢综合能耗降低62%,吨钢水耗降低46%,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减少75%。

  世界钢铁看中国,中国钢铁看河北。钢铁是河北支柱产业,但“一钢独大”的结构,也曾有产业失衡、污染物排放过多的弊病。

  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河北省发改委负责人说,不因市场回暖而放慢节奏,不因困难加重而减弱力度,不因影响税收而动摇决心。河北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化解过剩产能,钢铁等六大行业全部超额完成国家和省定去产能任务。其中,钢铁产能由峰值的3.2亿吨压减到2亿吨以内,保定、廊坊、张家口实现“无钢市”目标。

  近年来,河北还压减退出煤炭5500多万吨、水泥1100多万吨、焦炭3100多万吨、平板玻璃4900多万重量箱、火电装机230万千瓦,淘汰整治“散乱污”企业13万余家。

  传统优势产业“瘦身”,同时也在“健体”。2018年以来,河北部署开展“万企转型”,钢铁等产业加速提质升级,河钢集团聚焦发展精品钢,成为国内第一大家电用钢供应商、第二大汽车用钢供应商。

  “延伸产业链、提升创新链、稳定供应链、畅通物流链。”河北省工信厅厅长龚晓峰说,河北对12个重点行业逐一梳理,明确龙头企业、关键供应商,抓好产品配套,补齐短板弱项。重点打造钢铁万亿级产业链,装备制造、石化2个5000亿级产业链,生物医药、新能源、食品、纺织服装4个3000亿级产业链。12大主导产业2020年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4%。

  主动调:“新”动能生长集聚

  手机,可像纸一样折叠,却看不到折痕;屏幕,可自由伸缩,宽窄随心而动。廊坊市维信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厅里,各类柔性屏应用产品科技感十足。“未来,柔性屏将会在不同物体表面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公司品牌中心总经理杨淑娟说。

  依托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以维信诺、京东方两大龙头企业为牵引,廊坊固安已集聚上下游企业40余家,正在加快培育新型显示产业集群。

  一面做“减法”,一面做“加法”和“乘法”。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河北加快创新发展和新动能培育,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十三五”时期,河北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2%,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超过30%,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4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8.7万家。三次产业结构由过去的“二三一”调整为“三二一”。

  今年前三季度,河北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蓄势发力,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1.1倍,工业机器人增长52.6%,太阳能电池增长70.8%,电子元件增长32.5%。

  “创新发展动力持续增强,新动能加速壮大。”河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周国华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显示出经济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

  加快转:“特”经济风生水起

  工厂开足马力,“网红”直播火热,新品发布繁忙……入冬以来,“中国羊绒之都”河北清河县,各大羊绒企业进入产销旺季。羊绒是清河特色产业,全县从业人数超过10万。然而清河羊绒产业也曾有附加值低、品牌不强的短板,甚至面临被市场淘汰的风险。

  河北及时引入知名工业设计机构与清河羊绒企业合作,提升产品档次。“设计赋能”后的清河羊绒品牌服装成功亮相国际时尚周。原来1000元一件的羊绒衫无人问津,现在4000元一件供不应求。同时,创新发展业态,打造“羊绒小镇”,建设电商直播基地,拓展市场,电商销售额突破百亿元。

  河北平乡县自行车、童车产业发展迅猛,已实现年产1.45亿辆,占国际市场的“半壁江山”、国内市场的七成,产品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赢得了“中国童车之都”美誉。“得益于政府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的大力支持,平乡自行车从小县城走向了国际大舞台。”自行车企业河北恒驰集团董事长董荣起说。

  白沟箱包、辛集皮革、河间玻璃、南和宠粮、定州体育用品……近年来,一批河北县域特色产业插上工业设计“翅膀”,加快从“贴牌”向“创牌”飞跃,显著提升附加值和竞争力。

  “主导产业顶天立地,特色产业铺天盖地。”龚晓峰说,在“万企转型”中,河北大力振兴县域特色产业,积极培育“专精特新”企业,通过“特色产业振兴擂台赛”“工业设计赋能”等举措,持续壮大107个省级重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

  河北省工信厅数据显示,目前,全省特色产业集群年营业收入超过2万亿元,实现县域全覆盖。2015年以来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1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0余家,270余家企业主导产品在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

  “赶考”永远在路上。当前,河北仍处于结构调整“阵痛期”,新旧动能“换挡期”,尚有不少转型难题待解。今后,河北省将继续巩固去产能调结构成果,深化“万企转型”,做大做强省级主导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新华社记者 李凤双 陈忠华 闫起磊)

关键词:产业,转型升级,主动调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