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邢台:40年!“水涌百穴”胜景再现

来源: 河北日报  
2021-12-19 14:04:57
分享:

  40年!“水涌百穴”胜景再现

  ——邢台市水生态修复记

  12月18日拍摄的位于邢台经济开发区东汪镇武家庄村的黑龙潭。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 摄

  今年夏季以来,邢台诸多泉眼相继苏醒,喷涌而出的泉水,虽持续数月,仍后劲不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一时间,“百泉复涌”成为邢台热词。

  2017年,邢台跻身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2018年,邢台经济开发区的狗头泉、百泉等短暂复涌。2021年初,邢台入选“国家节水型城市”。7月,狗头泉、黑龙潭、百泉、小儿泉、石羊泉、珍珠泉等成批加入复涌大军,形成了少则面积几亩、多则几百亩的多个泉池。这座昔日“泉城”,40年来首次重现“水涌百穴,甘露争溢”胜景。

  百泉复涌,唤起记忆

  深冬的邢台,气温降至冰点以下,邢台经济开发区东汪镇武家庄村南的黑龙潭,上百亩水面吸引了一拨拨游人。“咕咚、咕咚……”一串串水泡从5米多深的水底汩汩涌出,此起彼伏,提醒着人们这是一汪活泉汇就的碧水。一路之隔就是七里河,水位比黑龙潭低出四五米。参观人群中,有的听村里的老人追忆往事,有的不停地拍照录像,笑容写在每个人的脸上。

  “这一天,我等了40年!”武家庄村66岁的宋景亮老人感慨,自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各个泉眼相继停涌后,多年的水稻栽种成为历史,黑龙潭只剩下一个名字。“真没想到黑龙潭今年能复涌,刚开始时眼看着一个个泉眼咕嘟嘟地往外喷涌,别提多开心了。”他笑呵呵地说。

  来到王快镇百泉社区东侧的百泉湖,超过500亩的水面浩浩荡荡,120米长的百泉大桥飞跨湖面。经过网红打卡传播,这座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大桥已成了网红桥。

  “湖底好多年都是干的。2018年那次复涌,只有35亩水面。”百泉社区党支部书记郑昭打开手机,找出夏天拍摄的视频,湖底绿草茵茵,还种了不少玉米。谁知这次泉水复涌又快又猛,杂草、庄稼来不及清理就被淹没了。

  年逾古稀的村民魏安芹回忆说,上世纪七十年代,百泉湖还举行过“水中行大船”比赛和万人游泳比赛,数万观众加油助威、锣鼓喧天,场面非常壮观。周围是一望无际的芦苇荡,“比电影里的景色还美”。

  邢台市文史专家刘顺超介绍,志书中提到“环邢皆泉”。其中百泉主要有两个涵义,一是邢台所有泉眼的总称,远不止100个,“泉城”即得名于此;二是专指百泉社区的百泉。全市泉域是由西部太行山、南部武安洺河断裂隆起带、北部内丘北岭断裂隆起带、东面107国道附近的断裂断层带围成的一个相对独立的地质单元,整个区域面积约3843平方公里。降雨通过上游灰岩裸露区和河谷渗漏段渗入地下,通过北洺河、大沙河、七里河、白马河4条地下径流带向邢台市区流动,遇断裂断层阻隔后在百泉、狗头泉、达活泉等流出。

  就在40多年前,以百泉、狗头泉、黑龙潭等为代表的泉群和人工开挖的自流井,还在日夜不停地喷涌泉水,经渠道自流灌溉下游多个县的良田,仅1977年春季就向下游输水5577万立方米。上世纪80年代初,随着城市生活和工业、发电用水增加,地下水超采严重导致泉水断流。偶有泉水复涌,也是时短量少不成气候,“泉城”美名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持续治水,泉涌成真

  百泉复涌,让邢台百姓振奋不已,争相到现场一睹真容。在武家庄村和百泉社区,这段时间游客络绎不绝,每到周末更是人头攒动。有村民开始摆摊设点,卖起了特色小吃和土特产。

  一条新修的马路,从武家庄村南的黑龙潭直通村北的狗头泉。狗头泉涌水面积近300亩,水面上偶然可见野鸭游荡,主泉眼水深40米,是2018年复涌水深的一倍多。

  “这条路就是为了方便游客而建的。”武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宋树瑞说,狗头泉9到10月份涨水最快时,每天水位上升20厘米左右,现在还在继续喷涌,好在湖水已连通了七里河,水位才保持了基本稳定。

  60岁的武天荣,从山西太原嫁到邢台已有30多年,和3位同伴一起拿着手机一边录像一边解说。“太震撼了,这是我第一次看到邢台的泉水,没想到那么多带泉的地名都是真的。”她说,她是先从手机看到百泉复涌的视频,不少外地朋友也纷纷打听情况,就决定到实地看一看,“有泉的地方就有灵气,今后我要好好宣传咱们邢台!”

  “百泉复涌并非一日之功,而是多年坚持水生态修复、着力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的结果。”邢台市水务局水政水资源和节约用水科科长孙自魁说。

  近年来,邢台市坚持“优先使用引江水、充分利用地表水、严格开采岩溶水”,实施了引江水置换工程、生态补水工程,减少岩溶水开采,增加地下水补给量;实施自备井关停工程,严控地下水开采;加强企业取水许可管理,鼓励使用再生水。2015年以来,邢台市区关停自备井802眼,召马水厂每年用引江水替代岩溶地下水5000多万立方米。同时,每年向城区工业企业输送朱庄水库水1500万立方米,邢台电厂、旭阳焦化等企业使用再生水1000万立方米以上,大幅减少了地下水开采量。

  今年以来,该市生态补水创出新高,向大沙河强渗漏带补水9400多万立方米,为七里河补水7300多万立方米,这些补水与降雨一起形成合力,有效促进了百泉地下水位回升,让百泉复涌的梦想终成现实。

  “明眸”闪动,“泉城”可期

  这次百泉复涌,是40年来规模最大、水量最充足的一次,有专家推断,可以持续到明年春天。只要地下水大规模压采和补充的形势不发生大的变化,即便不能长期持续,主要泉眼复涌也会变得越来越常见。

  让泉水持续喷涌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但控制地下水开采首当其冲。孙自魁表示,根据目前岩溶水回升趋势,预计到年底前岩溶水水位还会继续回升。邢台市将继续加大地下水超采治理力度,严控地下水开采,增加引江水置换地下水,持续加大地下水补充力度,管水、节水、引水、补水并重,为百泉持续复涌提供有力支撑。

  一个个喷珠溅玉的泉,就像一双双喷涌闪动的明眸,让“百泉之城”灵气四射。伴随着百泉复涌,有关水生态保护项目开始加速推进。

  主要泉眼所在地,结合实际开展了基础设施完善和环境整治工程。百泉社区专门聘请了打捞队,清除湖中杂物保证水质,一条连接七里河的百泉观光路即将建成投用。在武家庄村,围绕两个湖面已修建了护栏,组建了巡逻队,两个观景平台正在抓紧施工。在新建成的通村公路旁还种下了300亩油菜,建起了部分园林,规划了婚纱摄影基地和采摘园、农家乐等项目。

  “百泉复涌来之不易,我们一定珍惜这一宝贵资源,在保护好生态的前提下统筹规划,打造泉文化,亮出泉名片,为‘百泉之城’增光添彩。”东汪镇党委副书记杜运玲表示。

  泉水,是邢台魂之所系。百泉复涌再次证明,只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就一定能叫响“山水泉城,魅力邢襄”的金招牌。(河北日报记者 王永晨 邢云

关键词:河北,邢台,水生态修复记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