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文体表演侧记:激情冰雪 相约河北

来源: 河北日报  
2021-12-27 07:52:55
分享:

  激情冰雪 相约河北

  ——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文体表演侧记

  12月26日,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40天之际,位于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的世界最大规模的跳台群如天地间的琴键,弹奏冰雪交响,跃动冬奥节拍。当晚,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在这里正式开幕。

  “本届省冰雪运动会开幕式主题为‘激情冰雪 相约河北’,包括仪式环节和文体表演两部分,全视角展现河北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之路、大美河北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发展的壮丽画卷。”据开幕式执行总导演、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导演李丽介绍,文体表演分为“一起上冰雪”“一起迎冬奥”“一起向未来”三个篇章,依托世界最大规模跳台群的冰雪实景,将精彩震撼的冰雪运动、冰雪主题光影艺术和舞美环境、节目展演融会贯通,打造冰雪运动与舞台艺术结合的视听盛宴,营造出浓厚热烈的迎冬奥氛围。

  晶莹冰雪,红色文化,绿水青山……文体表演一开始,冰雪光影秀《大美河北》就用3D效果呈现出绚丽多彩的河北风光。此后,运动矩阵表演《激情冰雪》和冰雪视频情景表演《冰雪运动在身边》,铺展出河北省城乡冰雪运动火热开展、蓬勃兴旺的动人画卷。

  今年,在筹备好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的同时,河北省强力推动冰雪运动下沉基层。目前,全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数已达3000万。看,公园里,一名中国老人向大洋彼岸传递身边的冰雪激情;社区冰雪运动会上,可爱的萌娃正和爷爷奶奶体验陆地冰壶挑战赛;校园里,年轻的教师带领冰雪少年奋进驰骋……

  “伴随着‘冰雪大篷车’走乡村、到社区、进校园,冰雪运动愈发深入到我们的生活中。”扮演“中国老人”的保定学院舞蹈专业大三学生贾浩然说,因为有切身感受,所以表演时立刻就能进入角色。

  体验冰雪运动魅力,河北人民期盼冬奥、助力冬奥的热情更加澎湃!在“一起迎冬奥”篇章现场,灵动可爱的省冰雪运动会吉祥物和一群“冰雪仙子”先后登上舞台,表演了美轮美奂的冰雪主题舞蹈《冰雪之恋》,向世界发出了共赴冰雪之约的邀请函。

  随后,北京体育大学、河北体育学院和涞源三中学生表演的运动竞技秀《乐动青春》,将花样滑冰的曼妙与体育舞蹈的律动完美融合,活力四射、飘逸梦幻;40名轮滑小将灵动登场,他们手持北京冬奥会火种灯创意原型、在保定出土的长信宫灯,将文体表演带入又一个高潮。

  “我们学校人人都会滑轮滑。”轮滑小将之一、涞源三中九年级学生张辉自豪地告诉记者,涞源三中是全国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每个班每周都有一节轮滑课,每两周还有一节冰雪课。学校已向省队、保定市队输送过一批优秀滑冰苗子。

  文体表演第三篇章伊始,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的“雪吉祥”成为全场焦点。曾获得跳台滑雪全国锦标赛第四名的河北省运动员刘鑫,从这个按照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滑道1∶1比例修建的跳台上一跃而下,在空中划出优美曲线后稳稳落地。他与省单板滑雪和自由式滑雪队队员们一起完成了跳台滑雪实景表演《超越梦想》,引来现场一片掌声与欢呼。

  “办赛精彩,参赛也要出彩。”近年来,河北省全力推动竞技冰雪运动实现跨越式发展,从零起步组建了18支省级专业冰雪运动队,其中32人入选国家集训队,8人有望获得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同时,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河北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和崇礼高原(国家综合)训练基地全力服务保障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训练,为我国冰雪健儿备战北京冬奥会作出了河北贡献。

  “‘雪吉祥’是国内训练条件最好的跳台训练基地之一,我们在这里训练了一年,竞技水平都有了很大提升。”刘鑫说,他和所有在此训练的国家集训队队友们无时无刻不感觉使命在肩,所有人都在全力以赴,力争能在冬奥赛场上为国争光。

  随后,5名在东京奥运会或陕西全运会获得冠军的河北体育健儿——庞伟、张一璠、巨文馨、胡鹏琦、刘禹岐登台亮相,作为河北省冰雪运动推广形象大使,呼吁更多人走进冰场、雪场,畅享冰雪激情,共迎冬奥盛会。

  射击名将庞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省冰雪运动推广形象大使,自己会积极参与冰雪运动,带孩子学滑冰、滑雪,同时尽己所能,带动更多人了解、参与冰雪运动。

  “激情来相约,友谊与竞技同相随,舞出拼搏奋进的凯歌,奔向美好的明天……”伴着歌曲《激情相约》,文体表演进入最高潮。最后,全场演员、观众合唱歌曲《歌唱祖国》,共同为40天后开幕的北京冬奥会加油助力。

  伴随着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的举办,燕赵大地的冬奥梦、冰雪情不断升腾、汇聚。让我们携手并肩,助力冬奥、奉献冬奥,一起向未来!(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

关键词:河北,第三届冰雪运动会,文体表演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