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举办 河北冰雪运动实现跨越式发展

来源: 人民日报  
2021-12-30 09:53:53
分享:

  12月26日,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40天之际,以“激情冰雪 相约河北”为主题的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在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开幕。  

  开幕式在传统舞台上叠加冰面舞台区域,打造出具有震撼力的沉浸式冰雪实景演出效果。主题宣传片全视角展现了河北省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全省冰雪运动实现跨越式发展之路;开幕式文体展演《激情冰雪 相约河北》全景展现了大美河北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发展的壮丽画卷,营造出喜迎冰雪盛会、助力北京冬奥的浓厚氛围。  

  文体展演第一篇章“一起上冰雪”,以一个个真实的冰雪故事,传递出河北省3000万人积极参与冰雪运动的激情;第二篇章“一起迎冬奥”由“冰雪之恋”“乐动青春”两部分组成,展现出冰雪运动员青春无限、激情四溢、活力飞扬的精神风貌;第三篇章“一起向未来”,洋溢着河北人民接续奋进,创造冰雪发展新奇迹的坚定信心。  

  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由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河北省体育局、保定市人民政府承办,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举办前河北省赛事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参赛人数最多的运动会,也是河北省高质量实现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的重要举措。  

  河北创新冰雪运动推广模式,扩大参与规模,推进冰雪运动下沉基层,在全省范围内举办社区冰雪运动会,覆盖4052个社区;广泛开展“冰雪大篷车”百城千乡万村巡回体验活动,深入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在全省举办各类冰雪赛事活动38000余场次,打造公园、商场、企业门店冰雪运动体验区超过10000处。  

  本届冰雪运动会持续提高赛事品质,运动会竞赛部分于2021年9月至12月举办,共设置青少年组、高校组和社会组三个竞赛组别,比赛项目设置7大项、17分项、342小项,总体呈现出参赛人数多、竞赛场地标准高、裁判团队专业强等特点。来自11个设区市和定州、辛集、雄安新区及省内68所高校的运动员共5000多人参赛,参赛人数较首届冰雪运动会实现翻番,比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增长68%,创历史新高。  

  开幕式当天,河北省冰雪运动展同期开展,展览分为媒体宣传报道、冬奥竞技备战、群众性冰雪运动发展、冰雪产业四大主题板块,全面系统展示了河北冰雪运动发展之路,回顾了从2015年北京冬奥会成功申办以来,河北省聚焦“去哪儿滑”“谁去滑”“谁来教”和“谁来保障”,在冰雪场馆建设、冬季项目人才培养、群众冰雪推广普及、体育融合发展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关键词:北京冬奥会,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