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满意度92.96%!邯郸市峰峰矿区:“上线”听民声“下线”办实事

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2022-01-04 11:11:08
分享:

  “14万工资,1个礼拜到手,做梦都没想到这么快!”在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工地穿电缆的郭师傅拿到被拖欠的工资后,激动地对区社情民意办回访人员说。

  社情民意工作,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广大群众,答复在“线上”,要害在“线下”。在峰峰矿区,社情民意工作是名副其实的“一把手”工程。

  据了解,在收到郭师傅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的问题后,峰峰矿区社情民意办第一时间启动交办、办理、反馈、回复、核查、考评的闭环流程,迅速核实情况、厘清责任、形成专报,2小时内将一套交办件同时交办相关单位“一把手”、呈送区主要领导。

  “拖欠工资是一条红线,请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迅速妥善处置。”峰峰矿区委书记孙亚鹍第一时间对此事作出批示,加快了问题的解决。不到7天时间,工资就划到了银行卡,郭师傅心里乐开了花。

  人民网留言办理情况报告档案。 张坤供图

  “问题暴露在网上,但矛盾点在事上。”在留言办理过程中,峰峰矿区始终把“解难题、办实事”放在首位,不在文字回复上“搪塞推脱”“打马虎眼”。

  某小区业主柳女士反映同期住户新房屋顶漏水严重,导致天花板需要返修。她前前后后多次找开发商、找属地街道、找律师机构寻求帮助未果。峰峰矿区社情民意办接到留言后,按照“快、准、实”的原则,及时召集行业主管部门、属地乡镇、开发商和当事人“多方会诊”,由主管部门出具意见,由属地乡镇协调盯办,由区社情民意办负责全程督促落实,5天时间内将柳女士等人房屋修缮到位。在修缮期间,柳女士提出要使用指定品牌油漆,区社情民意办紧紧扭住跟踪问效环节,协调开发商购买优质品牌,确保把柳女士等人的房屋修好、修得满意,真正让群众放心、舒心、安心。

  “我们在工作中坚持细化流程、健全制度,从责任分工、甄别梳理、收阅呈送、转办回复,到督办落实和跟踪问效等环节,均有严格的制度、流程和标准。”峰峰矿区社情民意办主任朱增旗表示,他们坚持做到有留言必办理、敢担当敢拍板、快交快办快答复、必回访必“保真”,确保所有公开回复内容经得住群众和事实的检验。

  群众为办理事项打出五星好评(部分截图)。

  群众满意是检验工作成效的最终标准。工作过程中,峰峰矿区坚持“四个一”,即:一把手重视、一个班子专抓、一套标准流程、一条为民宗旨,以“群众利益无小事”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工作,确保群众的满意度提上来、“心里的火”褪下去。

  峰峰矿区的朱先生在外国语实验小学周边某新小区购房后,因其购买的是期房,未划片区,按规定其子女不能到实验小学就读,需要回原籍上学。但朱先生老家房子已售,回原籍上学面临着无房可住的烦恼。对此,区社情民意办在督办中为了圆朱先生一家就学梦、不耽误孩子,结合教育部门在政策范围内特事特办,将其子女调剂到租住地有学位的学校就读,待房产证到位后再调整到对口学校。

  老工矿区存在民房扒裂问题,该区大峪镇80岁老人李某反映自己房子多处扒裂,需要重建。在督办中,相关部门和属地反馈:过去李老汉也多次反映问题,相关机构鉴定得出无需重建、只发放修缮款的结论。区社情民意办以高度的责任心实地勘察,并聘请第三方公司进行鉴定,发现随着时间推移,今年李老汉房屋危险等级已经达D级(危房),只修缮解决不了问题,当即将情况呈报区委主要领导,并责令相关部门着手重建工作,2022年开春李老汉就能住进新房。

  条条留言获重视,件件难事被解决。据统计,今年以来,峰峰矿区共受理群众给省委书记留言21条,给市委书记留言49条,回复率100%;县(市、区)委书记留言群众满意度92.96%,位列邯郸市第一,被人民网评为2021年度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民心汇聚单位”。

  “随着工作成效的逐步显现,区领导留言板留言量大幅增加,已经成为群众反映问题的重要途径,也成为拉近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桥梁,这对有效缓解社会矛盾,促进民生问题解决起到了积极作用。”朱增旗表示,下一步,他们将认真总结以往经验,继续创新工作方式,结合智慧峰峰平台提升工作效能,形成良性循环的互动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满意度。(杨文娟)

关键词:河北,峰峰矿区,社情民意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