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不断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河北实践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1-15 07:34:54
分享:

  不断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河北实践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回眸

  极不平凡的2021年,也是河北人大历史上特殊的一年。

  “十四五”开启新篇章,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如何高举旗帜、勇担使命,以新担当推动迈好“第一步”?

  现代化河北迈上新征程,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怎样履职尽责、凝心聚力,以新作为助力改革发展?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如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以新探索满足更多新期待?

  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共进。

  一年来,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人大制度优势得到新彰显,工作质量水平实现新提升,全省人大工作更加生机勃勃。

  万山磅礴看主峰——思想紧跟、认识紧跟、行动紧跟,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

  2021年的金秋,注定被历史永远铭记。

  10月13日至14日,一场高规格的重要会议——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在党的历史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史上都是第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指明前进方向。

  思想的灯塔,照亮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航程——

  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召开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出台实施意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对全省人大工作作出新部署。

  在省委坚强领导下,一场场热烈深入的学习研讨,畅谈学习心得;一次次全面深刻的对标对表,逐一明晰责任……全省人大系统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多措并举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河北落地落实。

  沧海横流有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

  一年来,党中央和省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思想紧跟,持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

  “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代表工作全过程”“把民主立法体现于立法工作全链条”……2021年10月26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专题学习交流会,畅谈心得感悟,共享学习成果。

  党组带头学、常委会结合议题会前学、人大代表聚焦履职学、机关干部融入日常学……将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首要议题,切实以理论清醒保持政治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认识紧跟,自觉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做好人大工作,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省人大常委会把加强党的领导放在首要位置,重要会议、重要立法、重要工作、重大事项等都及时向省委请示报告,充分发挥党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向省委请示报告重要会议、重要立法、重要活动76次,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进行。

  ——行为紧跟,围绕党的中心工作谋划推进人大工作。

  2021年7月29日,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河北雄安新区条例全票获通过。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为保障国家大事落实落地,制定河北雄安新区条例,出台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以法治护航未来之城行稳致远。

  旗帜引领方向,核心凝聚力量。

  立场稳,方式新,制度实,政治根基更加牢固,党的领导更加坚强,发展动力更加澎湃。

  心怀“国之大者”——听民声、汇民智、解民忧,奏响全过程人民民主崭新乐章

  “我叫孔柱,如果能当选人大代表,我将做好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

  “你当选后打算怎么帮大家增收致富?”

  ……

  2021年6月8日,正定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选民见面会现场,你问我答,气氛热烈。

  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最生动、最直接的体现。无论是青春洋溢的大学生,还是拄着拐杖的耄耋老人,每一位选民都会依法行使选举权利,投下庄严神圣的一票。

  人民,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

  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自觉把人民意志体现到立法工作全链条,把人民权力落实到监督工作全过程,把人民呼声融入到代表工作各方面,确保党和国家工作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

  ——听民声,反映民意渠道更畅通。

  2021年9月28日,这一天将载入石家庄交通史册。

  裕华高速口等9个收费站退出历史舞台,不仅让市民摆脱了“超级堵点”困扰,也拉开了城市空间框架新格局。

  市民的这份舒适便利,与一位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有关。省人大代表王丹建议,拆除石家庄裕华路高速收费站,打通城市堵点。

  王丹代表没想到,自己的一条建议,能化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实际举措。“路通了,老百姓的心也通了。”她深有感触。

  群众关切在哪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就在哪里。省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努力搭建活动平台,反映民意渠道更畅通。

  ——汇民智,原汁原味反映百姓呼声。

  2021年9月,一份汇聚了“民意民智”的材料从正定镇基层立法联系点发往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内容是关于噪声污染防治法草案的修改意见。

  正定镇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河北设立的首个基层立法联系点。“真没想到,咱老百姓的声音也能直通北京,被采纳进高大上的国家立法。”镇人大代表赵贵林大感振奋。

  开门问计的过程,也是发扬民主的过程。小到一个社区治理,大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每个人都能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参与社会治理,为国计民生贡献智慧。

  ——解民忧,求取社会意愿“最大公约数”。

  “一个电话就解决了困扰我很久的难题!”日前,邯郸市民赵先生向邯山区民呼回应中心反映孩子医保无法缴费,在该中心协调下,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每月逢6、16、26日,邯山区四级人大代表都会佩戴标志,搬着小板凳到广场、社区、村口,把群众意见建议汇总到民呼回应中心,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以解决。

  “民主”与“民心”相通。一件件小事丰富着群众体验——民主形式不断丰富,民主渠道不断拓宽,全过程人民民主涌动更加澎湃的生机。

  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履职尽责、勇于担当,法治河北建设蹄疾步稳

  翻开已成定格的记忆,让我们一起感受法治河北建设的强劲脉动——

  这一年,从助力经济发展到护卫绿水青山,立法数量多、分量重、节奏快;

  这一年,改进和完善监督方式,既敢于监督又善于监督,跟踪问效、一抓到底;

  这一年,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代表工作不断深化和拓展。

  一年来,立法、监督、代表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在民主法治进程中书写了辉煌篇章。

  ——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2021年7月1日起,一部备受关注的条例正式施行。

  水资源先天不足的河北,是超采最为严重的地区、全国最大的地下水漏斗区。近年来,节约用水刻不容缓。节约用水条例把刚性约束贯穿水资源取用排全过程,标志着河北节约用水走上法治化轨道。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

  这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共出台法规及法规性质的决定19件,修改废止22件,审查批准设区市和自治县法规35件。

  护航重大战略贯彻实施,作出关于授权省人民政府为保障冬奥会筹备和举办工作规定临时性行政措施、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有关事项等有关决定……立法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护佑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制定养老服务条例,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生动诠释立法为民理念。

  护卫绿水青山生态环境,制定塞罕坝森林草原防火条例,出台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用最严格制度护卫碧水蓝天净土。

  ——直面问题、动真碰硬,监督更有力度、更具权威。

  “如何提高危险废物处置能力?”

  “工业固废如何实现综合利用?”

  ……

  直接,坦诚,追问,互动。2021年7月28日,聚焦群众关注的固废问题,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开展了一次辣味十足的专题询问。

  人民群众关心什么、反对什么,人大就跟进监督什么、推进解决什么。

  审查批准省“十四五”规划,保障全省经济健康平稳发展;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2020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强化生态环境监督……一年来,共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6项,组织执法检查10项,开展专题询问1次、调研视察94次。

  ——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代表工作更加规范活跃。

  700多名省十三届人大代表,肩负着7400多万河北人民的重托。如何保证代表真实代表人民意志,真正做到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

  创新平台增实效,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为了让群众随时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了事,目前5473个“人大代表之家(站)”已在全省各地覆盖。

  多管齐下抓落实,建议办理有着落。开门办案、重点督办、专项督办……多措并举让代表“好声音”落地见效,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945件代表建议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

  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展现人大制度蓬勃生机

  时间演绎出变与不变——

  在连任四届的老代表崔慧霄眼中,不变的是国家的根本政治制度,变化的是这项制度在改革与创新中与时俱进。

  历史在发展,时代在前进。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只有不断回答新课题、应对新挑战、解决新问题,才能赋予这一制度新的内涵和使命。

  ——创造性开展四项联动监督,探索出一条人大监督新路。

  “2020年,我们共治理87处责任主体灭失矿山。”2021年9月14日,在武安市召开的省人大常委会四项联动监督汇报座谈会上,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我们是奔着问题来的,你们做了大量工作,非常不容易,但形势不允许我们停下来欣赏成绩。”他的发言被执法检查组成员打断。

  开展四项联动监督,是我省在监督工作上的创新之举。

  2018年起,省人大常委会连续四年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公共医疗卫生服务等关键领域,四级人大联动、五级代表参与,紧盯积弊沉疴,同步同向发力,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四省市人大“携手”,开创全流域联防联建联治新格局。

  雄安新区和白洋淀地处大清河流域“九河下梢”,两者因水而联,水资源利用保护事关该区域安全和长远发展。

  2021年9月7日,省人大常委会首次牵头组织京津冀晋四省市人大,联合开展大清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利用专题调研。四省市人大就加强全流域联防联建联治达成共识,携手开创大清河流域治理和保护新格局。

  一年来,重要立法项目省市协同,重大监督活动上下联动,五级代表通力合作,全省人大系统密切联系并高效协同已成为常态,全省人大工作整体效能显著提升。

  亮点不止于此——

  第一次,对司法专项工作开展联动监督,听取和审议省“两院”案件评查工作报告;

  第一次,研发并在全国省级人大首次推广使用选民登记信息系统,有效保障人民选举权利;

  第一次,构建代表履职档案信息库,代表履职信息化平台逐步建成;

  ……

  回望来时路,我们更加坚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

  眺望未来路,我们更加笃定:在实践中与时俱进,在发展中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未来将会更加辉煌。(河北日报记者 周洁)

关键词:河北,人民代表大会制度,2021年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