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1-20 09:45:00
分享: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

  关于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22年1月19日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期间,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履职尽责,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截至2022年1月18日18时,共收到提案686件。依据《提案工作条例》及《提案审查工作细则(草案)》,经审查,立案630件,并案36件,不予立案20件。在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458件,占72.7%;集体提案172件,占27.3%。总体看,提案选题更加聚焦,建议更加具体,质量明显提高,彰显了广大委员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在立案提案中,反映比较集中的建议:

  一是围绕办好三件大事,主要有提升京津冀机场群协同水平,推进京津冀演艺类非遗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加强雄安新区红色文化传承与保护,完善雄安新区路网;放大冬奥带动效应,大力发展国际一流冰雪产业,建设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推动区域共同富裕等。

  二是围绕扩大投资和消费,主要有系统谋划、精准招商,大力推进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兴业沃土;加快农村仓储物流体系建设;支持石家庄国际陆港增强国际物流枢纽能力,高质量发展跨境电商等。

  三是围绕建设现代产业新体系,主要有利用大数据打造“冀药”品牌,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数字赋能建设制造强省;大力发展县域特色产业,提升产业基础和产业链现代化;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等。

  四是围绕推进科技创新,主要有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加大创新人才引进力度,全力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构建高质量孵化载体,补齐县域科技创新短板,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等。

  五是围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主要有开创乡村绿色低碳发展新模式,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和富民乡村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化高标准农田规范建设,打造田园综合体;加强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等。

  六是围绕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主要有进一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强化环渤海近海海域污染防控;实施土壤生态修复;加强坝上地区湿地保护;推动供热智能优化,探索多能融合新模式等。

  七是围绕深化改革开放,主要有建立“五个机制”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加快规范交通行政审批体制改革;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撑;以中欧班列深化一带一路交流,推动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在自贸区建立现代法务集聚区等。

  八是围绕优化区域发展布局,主要有推动大运河文化带文旅融合发展,全力建设太行山—燕山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带,推进沿海经济带与京津冀产业群对接,突出抓好“六带”建设;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建设美丽省会城市等。

  九是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主要有提升大学生就业质量,整合创业服务资源形成创业促就业新格局;建设智能养老服务体系;落实“双减”政策加强对学生家长家庭教育指导;推动适龄人群优化生育;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推进罕见病用药多层次保障机制建设等。

  十是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主要有提升疫情监测排查预警能力,健全医院感染管理体系;强化食品流通环节无缝隙监管;推动各地市建立应急产业园区;支持优秀退伍军人参与学校教育;完善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机制等。

  大会闭幕后,本次会议提案将由省政协办公厅会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送交承办单位办理。对未予立案的,将积极同提案者协商,作为意见和建议转有关部门参阅,或做进一步修改后重新提出。对会后收到的提案,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将及时审查,按规定程序做好办理工作。

关键词:河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提案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