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邢襄关注 | 冰雪经济 冰雪运动 促“冷”资源变身“热”经济

来源: 邢台广播电视台  
2022-01-27 16:09:17
分享:

  随着冬奥会的到来,冰雪项目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下,邢台市以雪为媒、以冰为桥,拉长产业链,让冰雪产业“冷资源”变成经济发展“热项目”。

  入冬以后,我市的各个滑雪场人气渐旺。在南和嘉年华滑雪场,大家穿戴着时尚鲜亮的滑雪装备,尽情享受着冰上的速度与激情。

  【游客】我今天学会了一项新技能,滑雪,我希望以后爸爸妈妈还能带我来玩。

  【游客】非常的高兴,我觉得我非常的舒服,马上就要冬奥了,这次机会呢能够亲历冰雪,体验冰雪,非常的高兴。

  滑雪场负责人介绍,这里共占地66亩,于2018年1月建成投用,随着,今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滑雪场业绩也提升不少。其中,双板滑雪这一项,由前几年的每天出租100来套装备,提升至400多套。 

  【南和嘉年华滑雪场总经理 杨旭勃】像去年,整个冬季滑雪场接待人次十万多人次。今年,目前都接纳了两万多人次了。预估春节的高峰期到来之后,会突破20多万人次。

  据介绍,滑雪场内现有雪地坦克、雪地卡丁车,S型雪圈道,U型雪圈道等六个娱乐项目,供游客们使用。今年,他们滑雪场在五条雪道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两条S弯滑雪道,增加游玩趣味性。

  【南和嘉年华滑雪场总经理 杨旭勃】下一步,准备把学生培训,随着学生培训人数越来越多,会新建培训专用滑板道,为冰雪事业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我们为市民和冰雪爱好者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冰雪运动,滑冰馆同样是冰雪爱好者的首选之地。据了解,市滑冰馆位于园博园西门附近,是一个符合国际标准的气膜滑冰馆。冰面面积1830平方米,可容纳百人上冰活动。它的建成与使用,填补了我市高标准室内滑冰馆的空白。该滑冰馆可为广大市民及部分学校、单位等机构提供免费上冰时段,增加大家参与冰雪运动的积极性。

  【邢台奥城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振勇】我们滑冰馆,从2021年10月份营业支出从几个人上冰,十几个人上冰,到现在两个多月,上冰人数有了很大的提升。一天最多时有300多人上冰,两个月累计上冰人数达到2万余人次。

  冰雪产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各类冰雪运动培训场所的发展。在逗号立方的真冰场,不少小朋友,在冰面上快乐地玩耍。场馆负责人讲,现在,平均每天上冰人数在一百人次以上,长期培训的学员达两千余人。另外,他们还通过每年举办的夏令营、冬令营等活动,吸引冰雪爱好者参加。

  【逗号立方真冰场总经理 李峰】我们也对外销售冰鞋护具,多数都是长期学习滑冰的学员购买,一是穿上更舒适,有更好的冰感,再一个就是年轻人都追求个性化品质化,所以每年也都能销售百十双。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等四部门联合下发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到2025年,要实现直接参加冰雪运动的人数超过5000万人,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冰雪产业总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冰雪热”带来无限商机,冰雪经济大有可为。它促进了冰雪旅游、文化、体育、教育、装备制造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我市已建成20个滑冰馆,11座真冰馆,9个仿冰馆,都给市民们带来了非常好的旅游场所。

  【邢台学院副教授 何军东】冰雪经济具有观光性、互动性的特点,尤其是一些年轻人和儿童的最爱,只要我们能够抓住机遇,提供一些个性化、特制化的产品,形成一定的规模,就会吸引周边的人前来消费。把冰雪经济打造成邢台市旅游名片,就会为邢台市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发展动力。

关键词:邢台,冰雪经济,冰雪运动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