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 王东峰 > 考察调研

王东峰在石家庄市调研检查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四建磊
2022-02-16 18:34:00
分享:

  王东峰在石家庄市调研检查时强调

  加大城市科学规划和高质量建设力度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

  今天(2月1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石家庄市调研检查。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要求,围绕构建“两翼、两区、三群、六带”发展布局,切实加大城市科学规划建设和城市更新提升力度,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

  2月1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石家庄市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石家庄市北二环东延与国道307辅道连通工程建设现场,详细了解工程进展情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瑞雨 摄

  交通路网是支撑城市发展的重要功能,也是提升城市活力的动脉。王东峰来到石家庄市北二环东延与国道307辅道连通工程建设现场,详细了解工程进展情况。该工程计划于今年4月底前完工,建成后将实现国道307复线与市区北二环的快速连通。王东峰指出,城市发展,交通先行。要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加快健全城市交通路网体系,不断完善立交桥、高架桥、快速路等市内交通设施,全力打通瓶颈路、断头路,积极打造四通八达的外围骨干路网、横纵交织的市政交通路网。要严格施工规范,有效抑制扬尘、噪音等污染,最大限度减小对市民的影响。

  2月1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石家庄市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登上正定古城东城墙,认真察看原新元高速改造提升和正定古城墙保护情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瑞雨 摄

  走进正定,古城的文化遗存与生机勃发的城市景象交映生辉。王东峰登上正定古城东城墙,认真察看原新元高速改造提升和正定古城墙保护情况。他强调,要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围绕城市改造提升,进一步完善交通体系,打造城市快速通道和生态廊道,拉开城市框架,推动中心城区与周边组团协同发展。要始终坚持保护优先,强化正定古城墙、古塔楼、古寺观的保护。同时,加大正定高新区建设力度,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加快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进程。

  2月1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石家庄市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石家庄太平河城市片区,详细了解规划建设进展和周边区域发展现状。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瑞雨 摄

  石家庄太平河城市片区地处滹沱河与太平河交汇处,两河汇流,蓝绿交织,是石家庄未来发展的一方宝地。王东峰登高远眺,详细了解规划建设进展和周边区域发展现状。王东峰指出,河流因城市而出彩,城市因河流而灵动。要充分利用滹沱河、太平河等宝贵自然资源,大力实施拥河发展战略,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城市。要认真学习借鉴上海、天津等先进地区经验,精心设计沿河建筑风貌,优化建筑造型和色调格调,严格限制高度和容积率,推动形成错落有致的城市天际线,营造清新明亮、简约大气、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亮丽风景线。

  2月1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石家庄市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详细了解遗址公园规划建设情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瑞雨 摄

  依托东垣古城遗址而建的遗址公园,是石家庄市重要的城市更新项目。王东峰详细了解遗址公园规划建设情况。他强调,历史文化是城市发展的根脉,也是凝聚广大市民的无形力量。要加强与文物部门的对接沟通,按照文物保护规定对遗址进行勘探、发掘和保护。要创新思路和举措,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进一步提升规划水平,依法依规调整土地性质和功能,盘活周边土地资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对拆迁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和建筑垃圾进行无害化、资源化利用,切实提升循环利用效率。

  石家庄市新华区前太保村是省会西北部较大的城中村,当前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城中村改造。王东峰认真听取项目拆迁和规划建设情况汇报。他强调,要深入组织实施“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和20项民生工程,持续用力推进城中村、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狠抓时间进度、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不断改善城市面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落实征迁政策,精心做好户型结构设计,完善水电气路讯等基础设施和商业、教育、医疗、养老等配套功能,确保征迁群众如期回迁。

  调研检查中,王东峰反复强调,石家庄市是我省省会城市,建设发展水平关系全省改革发展大局。要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当好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排头兵和领头雁。

  一要坚持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大力继承和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时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把推进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作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践行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

  二要坚持规划引领,扎实推进城市更新行动。着眼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充分发挥石家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和生态优势,科学编制规划体系,精心划定三条控制线,全力打造滹沱河经济带和太行山生态带。按照城市功能布局,加大改造提升力度,打造城市客厅、中央商务区和商业街区、风情街区,着力增强省会吸引力、带动力。

  三要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提升省会综合经济实力。大力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扎实推进钢铁和重化工业退城搬迁及绿色化智能化改造,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现代都市型农业,培育壮大数字经济、城市经济、县域经济,努力实现到2025年经济总量超万亿元目标。

  四要坚持生态优先,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扎实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交通运输结构,巩固拓展“退后十”工作成果和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切实抓好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程,努力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城市。

  五要坚持人民至上,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深入实施20项民生工程,全面提升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公共服务水平,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统筹推进信访稳定、治安防控、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和防汛备汛等工作,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六要坚持作风建设,全面提升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素质。始终把政治建设摆上首位,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之风,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干部队伍,为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积极支持和服务省会建设发展,形成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领导张超超、董晓宇、胡启生参加调研检查。(记者 四建磊)

关键词:石家庄,调研检查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