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相约冬奥 一起向未来 > 燕赵担当

长城播报 直通冬奥 |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清废,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来源: 长城网  
2022-02-21 09:53: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何丹丹)北京2022年冬奥会顺利举行,赛场上,运动员们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向世界展现奥林匹克精神;赛场外,有一个群体也在保障冬奥,为体育盛会提供各方面的服务保障。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场馆内,身着橘色工作服的清废团队人员或是拿着背负式吹雪机、雪铲、竹扫把等清扫积雪,或是在场馆内外进行消杀、保洁,他们忙碌的身影成为冬奥赛场上的一抹亮色。

  清废团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积雪清扫工作。受访者供图

  2021年底,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清废团队正式组建进入场馆。冬奥会期间,他们共投入144名工作人员参与保障,其中运行团队受薪人员(P类)2人,合同商(C类)142人,分为闭环内和闭环外两类人员分别保障不同区域,团队成员主要来自京津冀地区。为有效的保障跳台场馆和公共区域的卫生保洁、铲冰除雪任务,清废团队结合工作实际将人员按照环内环外2:1的比例进行分配,环内重点兼顾了运动员流线和媒体工作人员区域,环外重点保障了顶峰俱乐部、如意广场及观众流线区域,合理布局有效地保障了场馆的有效运行。

  清废团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积雪清扫工作。受访者供图

  “雪如意”造型独特,建筑恢宏,为满足运行中各领域的独特需求,清废团队克服各种困难。他们从移入期开始清理场馆内的建筑垃圾和各领域非常规的废弃物大翻斗200多车,约120余吨;为排除场馆卫生间的水压问题,他们积极协调供水公司、施工单位、设计单位人员,组织清洗水泵房水箱,冲洗供水管道,更换了大部分感应器和300多节电池,保障了场馆生活用水正常;为擦30多米高的玻璃,保洁人员学会了开举臂车;为清运赛道下方的垃圾,工作人员又成了“蜘蛛人”,他们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全力以赴为冬奥保驾护航。

  赛事期间,张家口迎来了大范围降雪,为保障道路畅通,他们以雪为令,配备了专门的大型扫雪车和融雪剂撒布车,还备足50吨环保型融雪剂,安排了20人备勤队,以最短时间完成了重点区域的清雪工作。冬奥期间,他们铲冰除雪18次,累计清雪面积约990000㎡,平均每次出动扫雪人数114人次,因快速维护道路、创造安全通道、全天不间断维持清理道路积雪,获得国内外媒体纷纷点赞。

关键词:冬奥会,国家跳台滑雪中心,保洁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