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手绘履职Vlog丨陈春芳:以文化为引领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2022-02-23 10:13:45
分享:

  2月16日,河北省石家庄市灵寿县车谷砣村飘起了鹅毛大雪。在大雪的衬托下,村里建设的古茶文化商业街显得别有一番意境,吸引了附近村民冒雪前来游玩。

  车谷砣村地处太行山深处,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前的车谷砣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在全国人大代表、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春芳的带领下,如今变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陈春芳向网友展示人大代表联络站。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乔娅 摄

  “我的家乡灵寿县是老区县,经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有了明显改善,享有的公共服务显著提升,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陈春芳告诉记者,虽然乡亲们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变,但是乡村文化发展相对滞后,乡亲们对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的认识不深刻,领会不到位,从而阻碍了乡村旅游的发展。

  “履职这一年,我通过参加各种培训、调研,去各个模范村落参观学习,发现乡村文化振兴是激发乡村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力量源泉,是转变提升人们思想观念的重要方法,把乡村文化建设抓好了,才能更好地推进乡村全面振兴。”陈春芳说,今年两会,他准备提交一份“乡村振兴要突出文化引领作用”的建议。

车谷砣村的古茶文化商业街。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乔娅 摄

  乡村文化振兴怎么做呢?陈春芳认为,只有把民俗文化与乡村治理相结合、生态文化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文化创意与乡村产业振兴相结合、文化供给与乡村人才振兴相结合,才能将生态道德融入于文化传统和生活习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唤醒沉睡的乡村文化资源,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乡村产业附加值,为乡村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过去一年,车谷砣村通过修复两处红色旧址,联合沟域内4个行政村成立老年秧歌队,创新政策宣讲方式等,逐渐加强农村文化供给,活跃乡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2021年,车谷砣在乡村旅游方面的收入比2020年增加了20%。

陈春芳向网友展示车谷砣村史馆内陈列的农业工具。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乔娅 摄

  陈春芳说,4年前,我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积极组织县、乡人大代表每个月开一次会,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站,定期到各村走访,扎根基层听取民意,每次在村里和老百姓们唠嗑,总能听到他们最真实的心声,尤其是他们知道我是人大代表以后,有什么事也愿意跟我说,有什么问题也会主动找到我反映,这让我倍感自豪。

  “履职这一年,让我深刻领会到只有乡亲们的文化底蕴提高了,文化积累足够了,乡亲们都参与到乡村建设中来,才能把我们的乡村旅游搞得更好。未来,我也会继续履行好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带领群众增收致富。”陈春芳说。

  总策划:赵兵  杨日明

  策    划:翟新  李铁兵

  编    导:乔娅  高航  刘瑾妍  孙文娟

  摄    像:乔娅  高航

  后    期:高航  王雅婷  马恬雨

  绘    画:陈晓丽  平欣媛  李喆

  出    品:长城新媒体集团

关键词:陈春芳,文化,乡村振兴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