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一线记者讲故事 | 基层见闻:我当一天消防员

来源: 长城网  
2022-03-17 20:15:00
分享:

  我当一天消防员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陈学涛

  关于消防员的出警时间我想大家都很好奇,是三分钟?两分钟?都不是。从接警到第一辆消防车出大门规定时间是45秒以内。45秒是什么概念?我跟消防员进行了一场穿战斗服速度大对比!

  消防员宋策,在放水的情况下穿战斗服仅用不到20秒,而我拼了老命穿战斗服还用了10分钟。如果按照我的穿衣速度,还没等上车,消防车就已经到达救援地点了。其实这也不怪我慢,主要是装备太多而且特别重——头盔2斤,腰带、救命绳、安全钩共6斤,战斗服、战斗靴共7斤,呼吸器22斤,防爆电筒3斤,加起来40斤。他们如此刻苦训练就是为了出警快一些,再快一些,他们是在和时间抢生命。

  记者陈学涛体验无齿锯切割电灯泡。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皓天 摄

  一名优秀的消防员,不仅需要强健的体魄,还需要细致和耐心。他们日常训练有一项专门的科目——手持切割机切电灯泡。在电灯泡上方固定一根钢丝,消防员需要手持重达20多斤的切割机,切断钢丝且不能破坏玻璃灯泡。面对这一体验项目,我可是犯了难。切割机始终不能拿稳,就更别说切割钢丝了,不出所料,我尝试的三个电灯泡全部破碎。反观消防员秦志亮,只见他手起刀落,将钢丝一一切断,灯泡完好无损。别看他现在驾轻就熟,他坦言,刚开始的时候也会切破灯泡,坚持练了一个多月,切坏了100多个灯泡才逐渐掌握了这项技能。其实对消防员来说,训练不是目的,真正的目的是为了救人。假如切割机下面是人,哪能容得了分毫的差错。真实的消防救援,并不像影视剧中演绎的那样酷炫,他们面对的是火灾、爆炸、毒害、洪涝、地质灾害、生产事故等各种复杂多变的状况,每一次救援行动都是对身体和心理素质的严峻考验。所以消防员必须在日常中加压训练,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守护百姓的安全。

  陈遵明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老消防”,已经15年没有回家过年了。“一定要努力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家里一切安好,无须挂念。儿子,加油!”这是消防员陈遵明母亲对他的嘱托。舍小家,顾大家。选择了消防这个行业,就是选择了奉献。

  监   制:邵   荃

  策   划:曹朝阳  张   妍

  统   筹:胥文燕  田   梦  姚   杰

  编   导:田   梦  王   潇

  记   者:陈学涛

  摄   像:姚   杰

  后   期:吴   昀

  视   觉:姚   杰  筵   怡

关键词:一线记者讲故事,基层,见闻责任编辑:吴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