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疾控紧急提醒:疫情防控关键期 主动报备很重要

来源: 河北卫生健康  
2022-04-02 11:36:33
分享:

  近期,国内多地报告出现由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进化分支导致的本土聚集性疫情。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性强、传播速度快、传播过程隐匿、感染症状不典型,给防控工作带来困难和挑战。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主动报备,对于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及时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遏制疫情蔓延,保障大家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01

  凡是近14日内来到(返回)我省,经停涉疫重点场所;与感染者轨迹有交集;来自高中风险地区;有涉疫县(市、区、旗)旅居史;有涉疫市低风险县(市、区、旗)旅居史或是根据我省疫情防控需要确定的其他涉疫风险人员,请主动报备个人行程。

  02

  为方便群众,“河北健康码”已开通“涉疫风险自报”功能,您可以在出行前、出行过程中、到达目的地后,随时打开“河北健康码”填报相关信息,快速完成个人行程报备。同时,你还可以代他人报备。

  此外,群众还可以通过电话报告、到村(居)委会和单位(宾馆)现场登记等多种方式,主动报备涉疫风险,配合落实防疫措施。

  03

  做好自我健康观察。请在报备前后认真做好自我居家健康观察,主动进行核酸检测。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出现症状后不自行购药、服药,及时到正规医院的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

  04

  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如果隐瞒行程不及时报备,造成严重后果,有关部门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应责任。

  05

  清明将至,倡导文明、绿色祭奠,减少人员聚集流动,严格做好个人防护,认真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防控疫情你我同行!让我们携手并肩、众志成城,共同构建群防群控的坚强防线,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4月2日

关键词:河北,疾控,紧急提醒责任编辑:吴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