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践行总书记嘱托 未来之城展新颜——项目建设全力推进 努力创造“雄安质量”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2022-04-03 12:48:10
分享:

  雄安新区设立五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举全省之力办好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这座新时代"未来之城"正从规划蓝图变为现实样板。今起,本台推出大型全媒体系列报道《践行总书记嘱托 未来之城展新颜》,全方位、多角度呈现雄安新区五年之变,带您领略新区建设发展的澎湃律动。首篇来看《项目建设全力推进 努力创造"雄安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亲自推动雄安新区建设,两次亲临实地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并作出重要指示,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指明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努力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省委、省政府认真履行主体责任,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雄安新区。从"一张白纸"到"塔吊林立",从"规划先行"到"雏形凸显",全省上下和建设者们践行总书记嘱托,忘我奋战,创造了雄安新区高效率高质量建设的奇迹。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赵翔:

  这里是雄安新区启动区互联网产业园,大家看到在我右侧已经进行土方开挖的这个项目是中国电信智慧城市产业园。它是今年一季度新区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启动区第一批市场化园区项目。

  作为中国电信全国唯一的智慧城市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9.4亿元,一期工程预计明年底建成。立足雄安,面向全国,产业园将打造成为支持数字雄安建设的"桥头堡"、示范数字中国建设能力输出的"蓄水池"。

  雄安新区中国电信智慧城市产业园项目工程经理 孙晓新:

  结合新区智慧城市特点,在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开展探索创新,推动雄安智慧城市生态圈繁荣发展,为服务新区"智能城市"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赵翔:

  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今年2月,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产业园项目在启动区全面进场施工。

  随着三大通信运营商落地雄安互联网产业园,雄安工业互联网高端高新产业布局进一步加快,预计到2025年,雄安新区将建设成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

  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副局长 丁进军:

  采用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团队、一套方案、一跟到底的方式,为疏解项目提供全流程、全方位、"保姆式"服务,我们做好"店小二",推动一批标志性、有影响力的疏解项目落地。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张蕾:

  我身后这座建筑是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它是雄安新区首个标志性城市建筑群,重点定位在商务、金融、服务外包、自贸试验区相关产业,打造集总部经济和科技创新于一体的产业集聚区。

  雄安商务服务中心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北京先期入驻企业的职住一体的综合园区,总建筑面积约90万平方米,总建设投资约90亿元,项目涵盖会展中心、高端酒店、商务办公、专家公寓等业态。

  中国雄安集团城发公司业务经理 张中瑞:

  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人口转移提供硬件设施环境,让各类迁入机构与新区共同成长,确保疏解对象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

  位于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主芯"位置的是会展中心,除了"以中为主、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建筑风貌令人叹服以外,它还集结了绿色建筑、智能化诸多创新成果。

  中国雄安集团城发公司业务经理 张中瑞:

  我们充分利用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结合时空信息和大数据分析,解决园区内的信息跨业态、跨建筑、跨层级、跨部门的互联互通和共享,为园区内各使用角色提供安全、舒适、便捷、健康的办公和生活环境。

  3月6日,雄安商服会展中心和会展中心酒店正式运营。聚焦创造"雄安质量",雄安商服中心把高质量要求贯穿于项目建设的各环节、全过程,努力打造精品工程、标杆工程和样板工程,整体项目将于今年6月底完工。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焦洁:

  容东片区是雄安新区首个集中建成区,目前已入住居民4万多人。我们可以看到一栋栋崭新的安置房错落有致,周边的绿化环境清新明亮。

  中铁建设容东安置房D1组团项目书记  王志峰:

  省领导对重点项目非常重视,就我们D1组团项目,王东峰书记就先后来过三四次,对我们安置房项目支持非常大,也给我们高质量建好安置房项目提供了巨大动力。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焦洁:

  容东片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完善。在这里,5分钟进幼儿园,10分钟进小学,15分钟进中学。片区内配建有卫生、养老、体育健身等服务场所以及菜店、药店、便利店等便民场所,可以充分满足群众15分钟生活圈的服务需求。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居民 段力伟:

  在这儿住着特别温馨,直接就是精装修,(自己)买点家具家电就完事了,就等于直接拎包入住了。感觉作为雄安新区人特别自豪,生在雄安挺好!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居民:

  出门就是菜市场、超市,都很方便。幸福,幸福,挺好!没想到我们老了老了变成市民了,现在我们还有退休金了。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截至2021年年底,雄安新区已高标准实施重点项目177个,总投资6000多亿元,累计完成投资3500多亿元。2022年雄安新区将安排重点项目230多个,年度计划投资2000多亿元。

  稳妥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中国星网等首批3家央企落地建设,高校、医院疏解有序顺利推进。央企已在雄安新区设立子公司等机构100余家。

  城市框架全面拉开 城市风貌显著提升

  容东片区建成投用,容西片区即将交付,雄东、昝岗等片区进入稳定开发期……雄安城市建设"四大体系"基本形成,城市框架全面拉开。

  本台短评——践行总书记嘱托 一张蓝图干到底

  起笔,即是世界眼光;落笔,便为时代标杆。5年前,横空出世的雄安新区,世界瞩目、神州振奋。5年后,拔节生长的雄安新区,雄姿初显、令人神往。践行总书记殷殷嘱托,牢记使命担当,河北省委省政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高质量要求贯穿于项目建设全过程和各环节,努力创造"雄安质量",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平地起新城,巨笔写宏篇。五年间,雄安新区用一笔一画的书写,为世人铺展开一幅壮美画卷,未来之城,未来正来!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雄安新区"显雏形、出形象"、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落地见效的关键之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践行总书记嘱托,一张蓝图干到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关键词:雄安新区,未来之城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