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花香河北”系列报道—— 河北廊坊:“美丽经济”盎然绽放

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2022-04-06 15:06:02
分享:

  又到春花烂漫时,出门俱是看花人。春风送暖,百花渐次开放。菜花黄、樱花白、桃花红,空气中都散发着淡淡的花香,河北大地到处一派春光明媚、繁花似锦的灿烂景象。      近些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看花、赏花、买花、种花已经进入大众的日常生活,由此带来的“鲜花经济”也日益繁荣,成为许多地方农民增收的新途径。      适逢清明假期,河北频道推出“花香河北”系列报道,盘点河北各地的“鲜花经济”,让大家一起领略美丽河北的鲜花之美。今天推出第四篇。

  廊坊市广阳区北旺镇相士屯村盛园花卉种植基地正在盛开的麦秆菊。 王峻峰摄

  人民网石家庄4月5日电 (林福盛)“红宝石”“熊童子”“蓝苹果”……在廊坊市香河县温暖如春的多肉种植基地大棚内,色彩鲜艳、姿态各异的多肉植物吸引着参观者驻足观赏。置身在柳绿花红的世界里,此刻,能够感受到浓浓的春意。

  瞄准京津花卉市场需求,河北廊坊结合当地实际,推动花卉种植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面向京津市场鲜花订单忙

  “一年能种两茬,我这里两座温室大棚能够育苗8到10万株,四季都有花开,一年都不愁卖。”4月5日,在河北省固安县盛世农合果蔬专业种植合作社鲜花大棚内,大棚的主人朱发勇细数着长寿花种植的效益。

  温室大棚里,朱发勇的爱人贾玲弯下腰,一手端着花盆,一手利落地整理长寿花苗。一番精挑细选将花苗进行分类。“叶片不同、花色各异,加上花名寓意好,长寿花在京津冀地区特别畅销,以批发价6元、零售价18元一盆计算,年销售额还是很可观。”贾玲说。

  “目前,我这培育的长寿花大概有一百多个品种,这类花相对其他种类的花卉价格不高,经济实惠,花色多,花期长,好管理。主要还是销往北京、天津及河北等地。老客户从育苗阶段就开始下了订单,等到可以出售的时候,直接按照订单发货,不用担心销路的问题。”朱发勇说。

  据了解,朱发勇所在的盛世农合合作社温室大棚种植区达到800亩,花卉种植户采用“合作社+园区+农户+社区团购”产供销一体化的管理模式。“合作社形成了集‘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特色旅游品牌,每逢周末、节假日,不少游客市民都会前来休闲、赏花、买花,让农家收益颇丰。目前合作社花卉种植面积200余亩,综合年产值1000余万元。”盛世农合合作社负责人郑立国说。

  据介绍,近年来,素有“中国花木之乡”的固安县在推进“产业富民”过程中,充分发挥自身区位优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瞄准京津花卉市场需求,大力发展花卉种植产业,建立集种植、储运、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带动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助力。

  花农在广阳区北旺镇相士屯村盛园花卉种植基地,为天竺葵浇水。 苏克怡摄

  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花园”落户

  月季、海棠、蝴蝶兰……春节期间,在廊坊市永清县恒美国际花都花卉产业基地,各色花卉、绿植吸引着各地的客商和游客。

  “园区在2018年打造了中国恒美国际花都花卉产业基地,花卉产业在花都周边开始慢慢形成规模,在花卉交易的带动下,周边村街已形成4000余亩的花卉种植基地,形成了公司+村街+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河北恒都美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武亚洲介绍时说。

  武亚洲说,目前园区已形成种销一体的花卉产业链,将立足花卉产业,不断优化提升产业链条,从种苗研发、育苗、种植及线上线下交易的综合型花卉产业基地。

  永清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非首都功能产业疏解机遇,发挥自身毗邻京津的区位优势,通过产业引导、政策扶持、搭建平台等举措,形成花卉种植产业聚集区。

  据介绍,恒美国际花都鲜花市场已建成由5万平方米连栋温室组成的“花卉展示展销中心”和2000平方米的物流仓储区。吸引300余家北京花商入驻,经营蝴蝶兰、兰花等花卉1700多种,日交易量达200余万株,销售区域覆盖东北、华北、西北,年交易额达50亿元。

  “受疫情影响,每天我们会在固定的时间到花棚来,进行浇水、施肥、修剪、移栽等工作,看着朵朵盛开的鲜花心里也豁亮多了,我们也做好了随时开园的准备。”商户廉伟鹏说。

  香河县刘宋镇北村昕然多肉种植基地大棚。 安青松摄

  多彩花卉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香河县刘宋镇北村昕然多肉种植基地大棚,一盆盆颜色各异、形态多样的多肉植物呈现在顾客面前,令人爱不释手。

  “目前我们基地投资建设的6个农业温室大棚,占地面积6700平方米,可售多肉品种达170余种,春秋两季是多肉植物生长最旺盛的季节,温差大,且颜色鲜艳。目前,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对多肉植物进行繁殖,根据植物种类的不同,繁殖的方法主要有播种繁殖、扦插繁殖、分株繁殖以及嫁接繁殖。”多肉基地负责人路秀华介绍说。

  近年来“多肉植物”凭借萌萌的体态、超高的颜值,成为花卉市场的新宠。在刘宋镇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推动下,北村的多肉种植基地经济效益良好。一盆盆“小多肉”备受顾客青睐,也给当地种植户们和村民们带来了“大效益”。

  春暖大地,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位于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北旺镇相士屯村的盛园花卉种植基地内,花棚内的木茼蒿幼苗刚刚出芽,天竺葵幼苗刚长出了花骨朵,花农们正在为它们培土、浇水;不远处弥漫着淡淡香气的花棚内,麦秆菊、牵牛花已经迎来花期,花农们正忙着装箱搬运。

  在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北旺镇相士屯村,当地充分利用紧邻京津的区位优势,通过“公司+农户+基地”经营模式整合村街资源,大力发展花卉种植、果蔬采摘等绿色产业,形成全面推进产业升级。

  目前该村年种植培育的四季花卉达200余种,销量达400余万盆,销售收入达到1600万元,带动了全村240多名劳动力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特色精品产业的发展为农民增收致富和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

关键词:廊坊,美丽经济,盎然绽放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