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精品稿件

张梦秋:感恩祖国 书写精彩人生

来源: 体育新闻部  
2022-04-20 22:17: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4月19日讯(记者 白璐 肖雯)“能在‘家门口’为国争光,我倍感骄傲和自豪!站在北京冬残奥会最高领奖台上,仰望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伴随着奏响的国歌,那一刻是我最难忘的记忆。”4月19日,北京冬残奥会河北籍运动员张梦秋以优秀运动员代表的身份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河北省·北京冬奥组委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言。

  张梦秋五次登上北京冬残奥会领奖台。图片来自新华社

  略显清瘦的她身着北京冬残奥会领奖服登上发言台,她告诉记者:“在北京冬残奥会期间,每次夺得奖牌升国旗的时候,我都是穿的这身衣服,所以这次我又穿着它来领奖了。”

  声音并不洪亮的张梦秋用自己优异的表现赢得了大家的掌声。今年只有二十岁的张梦秋是此次北京冬残奥会河北34名参赛运动员中夺得奖牌最多的运动员,2金3银的优异成绩不仅为中国队实现了冬残奥会高山滑雪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她更是五次登上领奖台,五次更换了发型,让更多的人记住了这个爱美、爱笑的中国女孩。前不久她被授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

  张梦秋与体育结缘还要追溯到2016年,那时还在上中学的她恰巧碰上河北省残联正在全省海选组建冬季项目运动队,个头不高的她被选入了河北省残疾人高山滑雪队,回想起第一次穿上滑雪板站在雪道上滑雪的情景,张梦秋说:“由于身体原因,平衡掌握不好,刚开始训练的时候挺难的。我记得第一次穿上滑板的时候,我都刹不住车就出溜下去了。”

  “万事开头难!再坚持坚持!”张梦秋常常这样鼓励自己。在教练的细心指导下,张梦秋一遍遍练习技术动作,并不断给自己树立一个又一个小目标,每完成一个就会激发自己努力实现下一个。就是凭借一股不服输的拼劲儿,她成绩进步得飞快,2017-2018年雪季她开始在国内比赛中崭露头角,也是那一年雪季她被选入了国家集训队。

  张梦秋在北京冬残奥会残奥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转站姿比赛中。图片来自新华社

  随着她在国际国内各大赛事中多次夺得冠军,信心倍增的张梦秋把站在北京冬残奥会领奖台上作为她最大的目标。在备战北京冬残奥会期间,张梦秋每周需要训练6天,每天坚持在雪道上滑行6个小时,她想用实际行动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一些。但是伤病是运动员前进路上的最大绊脚石,张梦秋也没有幸免。她告诉记者:“在北京冬残奥会前夕,我在一次训练中,自己右侧髋关节摔伤,是选择坚持还是放弃,这对我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但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何时搏?最终我选择保守治疗,坚持到底。”

  付出总有回报,第一次登上冬残奥舞台,张梦秋就实现了自己的冠军梦,五枚奖牌的辉煌成绩,也让她成为河北参加冬残奥会高山滑雪项目的第一人。

  张梦秋在残奥高山滑雪项目女子超级大回转站姿比赛中夺冠。图片来自新华社

  张梦秋在发言中说道:“感恩强大的祖国,为我们残疾人走出家门参与冰雪运动、驰骋冬奥赛场提供了历史机遇,让我站上了世界最高领奖台,希望自己的经历能鼓舞和激励更多的残疾人朋友,勇于面对人生挑战,拥有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自强不息的人生态度,绽放精彩人生!”

关键词:残奥会,北京,女子,运动员,张梦秋责任编辑:张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