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政法职业学院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

来源: 长城网  
2022-04-21 14:36:19
分享: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4月20日,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冯军在学院大礼堂为师生作《旗帜鲜明坚持党对全国依法治国的领导》的专题辅导报告。

  冯军首先回顾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过程,阐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重大意义。然后从“美国司法权的现实地位”“美国司法权受制的原因分析”“法治本质上就是一种政治安排”“旗帜鲜明坚持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四个方面,集中论述了为什么要坚持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和如何旗帜鲜明坚持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

  冯军指出,分权制衡是西方国家的政治原则,政治权力对司法权的制约是美国政治制度设计的必然结果。现代国家摈弃人治、选择法治是政治选择的结果,我们一定要认清法治的政治属性,深刻认识到法治本质上就是一种政治安排。在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国家,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是高度统一的,根本不存在“党大还是法大”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法治领域的具体体现,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是我们的法治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法治最大的区别,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我们必须把握本质、明确方向,旗帜鲜明坚持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

  最后,冯军强调,作为法律法学工作者和未来的法治人才,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工作要求,旗帜鲜明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决同错误言行作斗争,坚决做到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法治服务和法律教学全过程,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伟大征程中,作出我们新的更大的贡献。

  参加报告会的师生纷纷表示,专题辅导报告采取比较分析的方法,帮助大家进一步认清了西方国家司法制度设计的政治本质,更加深刻理解了全国依法治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的理论根据和重大意义,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积极献身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决心和信心。

  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院成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去年以来,先后组织多次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交流报告会,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工作,积极组织法系部教师成立讲师团,主动走进省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院职能部门、系部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省委政法委领导下,积极组织好全省政法干部的政治轮训。日前,全省政法干部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在学院承办的“河北政法干部网络学院”开班授课,参训政法干部已达2.6万人。今后,学院党委将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履行“河北政法管理干部学院”职能,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关键词: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宣传教育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