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开春看项目 发展大手笔丨定州:揽河入城 一湾碧水绘新景

来源: 长城网  
2022-04-27 09:03:13
分享:

  借一湾碧水,赢十里风光。

  近日,在定州市唐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建设者们正在紧张地忙碌着,数十名工人穿梭其间,多种机械同时作业,生态廊道雏形初现。

  唐河,作为定州境内主要河流之一,全河段约43公里,整体地势西高东低,北高南低,历代依水而建、依水而兴,留存着祖祖辈辈定州人难以忘怀的记忆。

  为利用唐河生态资源优势,打造城市生态景观廊道,定州持续推进唐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揽河入城,构建“以水润城、蓝绿交织”的城市景观。

  作为2022年河北省重点建设项目,唐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起点为南水北调唐河退水闸,终点至京广高铁跨河桥,全长约29公里,宽度约400米,总投资达29.65亿元。

  项目包括生态水系工程和生态治理工程,是集“引、排、蓄、供”及生态、景观功能于一体的公益性基础工程。其中,生态水系工程整治长度约17公里,分为引水段、过水段和显水段,主要通过河槽疏浚、生态槽开挖及生态潜坝的设置解决河道淤积问题,有效减少洪涝灾害,提供防洪安全保障。生态治理工程长度约29公里,主要通过生态修复工程、慢行系统建设及驿站、广场和照明设施等工程将自然水景观与城市环境建设相融合,建设水上娱乐区、休闲度假区和历史文化传承体验区,塑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形象。

  “唐河定州段流域范围内,上游与下游最大高差约40米,纵坡约千分之一,我们依据河流地势,整合产业及其他资源,将工程规划为A、B、C、D四段,全域化打造特色产业休闲和旅游目的地,给市民提供生态游憩、文化体验、运动休闲的好去处。”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定州市唐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执行经理周明贵说,自2021年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已完成水系疏浚、防护工程14公里,完成总投资约4亿元。

  蜿蜒流淌的唐河水流经工业园区,发电站、体育用品、医疗器械制造等企业较为集中。“考虑到该段工业及发电站等潜在污染,我们通过设置净化湿地实现雨水层层净化,保证水源的洁净。”周明贵表示,通过设计现代工业感的线条以及采用耐候钢板等材料,采用借景手法,营造工业水岸的景观效果。

  与此同时,在远离工厂的区域设置以平民教育自然研学为主题的系列景观节点,结合现状滩涂地,种植多种观赏草类植物,打造纯粹的自然滨河草滩风貌,远离都市喧嚣,体验生态自然。

  绿色生态是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京广铁路与107国道平行横跨唐河,区域交通流量较大,节点具备打造城市名片的基底,是定州对外展示城市文化的最佳窗口。“结合定州特色苗木产业,梯田花海无疑是最好的选择,我们将甄选当地特色植物品种,营造大面积花海的景观效果,为跨河而过的人留下深刻的定州印象。”

  唐河不仅是城市功能的生态连接带,还是传统文化的传播地。作为河北省三大主要历史文化之一“中山文化”的主要发祥传承地,定州历史遗迹众多,传统城市文化轴线向北延伸,与唐河交汇点形成文化集中地。“中山揽胜广场是我们重点打造的文化景观节点,位于C区最核心的位置,结合竖向高差形成阶梯坐凳和阶梯剧场,可以作为大型民俗文化观演场地使用,由此吸引人流、弘扬当地文化。”周明贵说。

  “现在投入的工人达600余人,大型机械设备200余台,受生态补水影响,工期紧,任务重。”项目管理组经理张鹏向记者介绍,为加快施工进度,每天24小时加班加点施工,工作人员两班倒,抢工期、赶进度,在确保施工安全和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随着项目按下“快进键”,各类主题广场、研学基地、特色景区等也将次第落成,犹如一颗颗生态明珠,镶嵌在这条蜿蜒东去的“绿色飘带”上,再现“唐水秋风”美景。

  策划:李遥

  统筹:陈玉杰

  采访:赵绅光

  摄像:李沛涵 张原

  后期:张原

  海报:赵绅光

关键词:定州,一湾碧水,新景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