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河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以高质量项目不断带动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石家庄市人防办组织开展二季度项目观摩拉练活动

来源: 石家庄人防  
2022-05-07 13:52:47
分享:

4月26日下午,石家庄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尹勃带领县级领导干部、内设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开展二季度项目观摩拉练活动。先后观摩了人防主题社区和疏散地域建设。尹勃强调,要紧紧围绕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落实全市经济工作推进会精神,突出以人民为中心,发扬“实干兴石、舍我其谁”精神,夯实基层基础,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深入优化发展环境,全面提升人防核心能力,奋力担当“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责使命,在全国人防系统第一方阵和“石家庄在行动”中争先创优,不断开创人防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人防力量。元氏县县委书记许尽晖,副县长郭树军,长安区政府办有关同志分别在部分观摩点一同观摩。

人防主题社区,是普及防空防灾知识、提高居民防空防灾技能和应对突发事件自救互救能力的有效阵地。位于翡翠书院的人防主题社区配置了人防知识科普宣传展板、人防工程应急避难场所指示牌、紧急疏散线路图等。在社区人防工程站还设置了人防应急物资展览柜、人防知识宣传资料等设施设备,并安排人防宣传员、社区志愿者专门讲解、现场演示。居民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学习人防知识,识别防空警报,同时了解人防工程、防护器材的使用方法等,让人防宣教走近居民、融入生活。

尹勃指出,城市是防空袭的重点,而社区作为城市居民生活栖息的共同体,是人防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做好未来防空袭斗争准备,需要社区居民树立人民防空观念、掌握应急避险技能;需要社区建设兼顾平战需求、落实全民国防;需要协调联动、共同发力,让社区成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坚强阵地。人防主题社区建成后,要把工作重点更多地放在发动居民广泛参与上,而不是靠几名工作人员跳“独舞”,要通过典型示范让社区居民认识到,一旦空袭来临,没有任何人可以置身事外,防空防灾常识和技能真学真受益,早学早受益,常学常受益。同时要搞好协同配合,把“几股绳”拧成“一股劲”,汇聚人民防空的强大合力。   

疏散地域建设,是人防防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战时和重大灾害发生时顺利进行城市人口、物资和工业设施疏散的基本保证。

位于元氏县的201疏散地域是全市承担的全省疏散地域建设先行试点。尹勃指出,人防疏散地域建设是一项必须长期抓好的国防战备工作,也是一项关乎民生的工程,必须实打实地把各项工作做好。要把人防疏散地域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深度融合,立足为民服务,找准结合点和发力点,不断提高人防建设的战备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让人民群众共享人防发展成果,努力为全省人防疏散地域建设打造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示范标杆。

最后,尹勃对此次观摩活动进行了讲评,要围绕“建设强大巩固的现代人民防空体系、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总体目标,从事关国家安危、人民安危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人民防空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按照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方针,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中唱响“人防声音”、彰显“人防智慧”、贡献“人防力量”,交出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优异答卷。要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扎实开展以遍走工程巡质量、遍走企业送服务、遍走社区惠百姓为主题的“遍走基层行动”,充分利用人防工程开辟地下停车服务,让人防发展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为安全城市、韧性城市提供人防硬支撑。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守护“人民防空为人民”初心的重要举措,强化“机制是保障,根子在作风”的观念,立足“亲”“清”和效率,寓服务于监管全过程,让快得更有意义,让服务更体现公平,真正把该管的依法管严管住,该办的依规办快办好,以一域之光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添彩。要深化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以建设为民服务型、准军事化型、强化学习型、法治保障型、廉洁高效型“五型省会人防机关”为抓手,以落实人防法律法规和巩固建章立制成果为重点,加强廉政教育和政治性警示教育,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在各自的岗位上苦干实干,在复杂的环境中勇挑重担,在艰苦的条件下无私奉献,在具体的工作中建功出彩。

一路听、一路看、一路议、一路思,收获满满。大家表示,这不仅是一次“集中拉练”,更是一次深层的交流学习,要坚定“项目为王”的理念不动摇、狠抓项目建设的信心和决心不放松,自觉对照实际工作,找差距、查原因、定措施,推动项目建设不断档、可持续,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奋斗姿态,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人防力量。 

关键词:石家庄人防责任编辑:赵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