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重点项目建设一线行|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打造长城文化综合性博物馆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2-05-16 08:02:15
分享:

  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

  打造长城文化综合性博物馆

  近日,秦皇岛市山海关区角山,草木葱茏,繁花似锦。山脚下的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暂定名)项目建设现场,机械轰鸣,塔吊林立,工人们正在埋头捆扎、焊接钢筋,浇筑混凝土,到处都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这个项目总规划用地面积约106亩,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总投资4.2亿元,去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项目施工负责人李龙硕说,目前,该项目基础部分全部完成,力争在今年7月份完成主体施工建设。

  “山海关号称天下第一关,其军事重镇的地位、严谨科学的长城防御体系,在长城各关口绝无仅有,是建设国家级长城文化博物馆的最佳选择。博物馆建成后将成为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传承弘扬中华文明的重要阵地,同时对激活我市滨海和长城两大核心资源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建设专班负责人冯振说。

  笔者了解到,该项目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重大标志性支撑项目,也是文化公园河北段建设的“一号工程”。秦皇岛市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举全市之力推进项目建设,一方面高质量推进工程项目进度,一方面做好展陈设计及展品征集工作。

  博物馆主体建筑以“城”作为设计理念,将建筑以城的方式融合于山海关长城的城堡体系中,与山海关的历史文脉相统一。“相较于其他房屋建设,博物馆建设建筑跨度大、结构形式复杂,涉及深基坑、钢混结构、高架支模、空心楼板等建设技术,几乎涵盖了房屋建设项目的所有建设难点。”李龙硕说,“为此,我们增加了现场技术人员力量,聘请专家定期进行技术指导,并将所有问题前置化,对可能遇到的情况进行提前预判和解决,高效有序推进项目建设。”

  同时,该市成立了项目建设指挥部和工作专班,完善了甲方、监理方和施工方沟通协调机制。实行工程监理例会制度,定期对项目进度、施工存在的问题等进行沟通,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工程顺利进行。

  “三楼长城规划展厅主要阐述长城精神”“非遗展厅设计中应大量加入互动”“关于非遗展品征集,我认为可以举办非遗评选活动,征集展品”……近日,在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项目建设指挥部2022年第21次工作会议上,对如何布展各方代表各抒己见,并进一步完善修订了博物馆展陈大纲。

  布展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展陈面积约1万平方米,建设有中国长城文化陈列展厅、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展厅等。“我们在去年8月就启动了展陈设计工作,不断完善展陈大纲。”冯振说,目前,博物馆展陈大纲与展陈设计方案已通过专家论证,进一步完善提升后,将于近期提交给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力争在9月完成一层主展厅布展、年底实现开馆运营的目标。

  展陈、展品是内涵。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定位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长城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承载着全方位展示中国长城产生和发展、长城建筑结构与布局、长城历史文化传说、重大战役,以及展现沿线15省市的长城文化、长城文物保护利用、遗产保护传承、文化带建设发展、文化公园建设带来的美好生活等方面的重大任务,并将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进行全面宣传展示推介。

  在启动展陈设计工作后,秦皇岛市随即开展博物馆文物征集工作,发布了《征集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文物展品的通告》,全面启动面向社会的文物征集工作。截至目前,已调查到市内外文物线索总计46798件(组),整理藏品清单12673件(组),征集到文物展品4497件(组),另有2246件(组)正在协商借展或征购。(河北日报记者师源、孙也达 通讯员关清天)

  短评

  让长城文化资源焕发发展新动能

  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暂定名)项目作为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重大标志性项目,是推动秦皇岛市乃至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秦皇岛是长城文化资源大市,境内有223.1公里明长城,而山海关长城兼具海上长城、平原长城、山地长城、水上长城,是明代山海关军事防御体系的核心和古代城防体系建设的代表作,体现了古代军事防御体系建筑遗产价值的最高成就。

  作为博物馆项目建设的“主战场”,秦皇岛市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独特的长城资源和文化,突出长城文化与现代技术相融合,将充分利用3D影像科技、多媒体互动展示等手段,不断提升博物馆数字化水平,让文物“活”起来,将博物馆打造成为长城精神、长城文化、长城沿线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特色资源的集中展示平台,为我国的文化建设凝聚起磅礴力量。

  作为带动长城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新引擎”,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项目正在加速建设。以此为牵引,秦皇岛市还谋划实施长城文化产业园、山海关长城风景道等工程项目,深度推进文旅融合,带动长城周边产业发展,持续释放兴文化、优环境、促发展的多重引领效应,全力打造世界一流、全国第一的长城文化地标、文化名片,让长城文化资源焕发发展新动能。(师源)

关键词:河北,项目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