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包容审慎,柔性执法,让市场主体感受“有温度的监管”

来源: 牛城晚报  
2022-05-18 19:10:19
分享:

包容审慎,柔性执法,让市场主体感受“有温度的监管”

全市已对17起案件不予行政处罚或减轻处罚

市市场监管局将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作为工作重点,探索“首违轻微不罚”“无心之过免罚”等措施,以行政指导、告诫约谈、跟踪执法等梯次监管工具代替以往强制性行政处罚,切实减轻广大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负担。目前,全市已对17起案件进行不予行政处罚或给予减轻处罚,并作为今后执法办案同类违法行为行政处罚的案例基准。

包容审慎有“尺度”

近日,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对南宫市某烟酒副食店日常检查时发现,该店销售的某品牌矿泉水进货时未查验供货者许可证及相关证明文件,未留存供货者食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等相关证明文件。该店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鉴于企业是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市市场监管局免于行政处罚,责令限期整改。一周后,执法人员在复查时发现,该店已按要求完成整改。

为精准把握包容审慎的“尺度”,该局制定相关《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建立“不予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工作机制。今后,将按照相关规定,认真厘清各类违法情形的界限,明确具体运用的条件,把握执法尺度,强化精准执法,做到宽严相济、刚柔并施、法理相容,让每一个案件“罚单”都合法、合理、合情。

柔性执法有“温度”

该局大力推动监管理念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监管方式从刚性监管为主向刚柔相济、相辅相成、有机结合转变,监管节点从事后监管向事前指导转变。

工作中,根据具体情况和不同特点,积极选择说服教育、劝导示范、指导建议、走访提示、约谈告诫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督促、引导或鼓励行政相对人迅速纠正违法行为,切实解决重罚轻管、机械执法、一罚了之等问题;积极引导市场主体自觉守法、自我纠错,切实提高执法容忍度、规范度和发展宽松度,营造宽松包容的市场主体发展环境。

服务发展有“广度”

充分发挥面向市场主体、面向企业的优势,推行“服务型监管”,让市场主体感受到监管温度的同时,兼顾包容与审慎、秩序与活力、公平与效率。

加强政务服务助导,结合质量发展、外商投资企业登记、市场主体年报、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等工作,进行事务提醒、申办指导、主动服务,帮助其依法办理相关事务。

同时,建立企业联系人制度和回访检查制度,对已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柔性执法的行政相对人,加强回访复查,细化“同一事项再次违法”后的处罚标准,确保柔性执法切实发挥警示与教育的作用,实现法律“权威力度”和执法“人性温度”的高度融合。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推进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在进一步优化营商法治环境、积极回应市场主体关切、更大程度释放市场主体活力等方面采取切实举措,让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

关键词:河北,邢台,市场责任编辑:郭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