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唐山:货轮穿上“制度防护服”

来源: 光明日报  
2022-05-22 17:27:08
分享:

  4月28日,在河北唐山曹妃甸实业港务有限公司矿石码头、散杂货码头停满了货轮。5海里外的锚地,三艘货轮等候靠泊。

  “矿石一期”码头2号泊位上,停靠着来自澳大利亚的“路易斯”轮,4台桥式抓斗卸船机不到一分钟就往复一个来回,卸载着铁粉。

  唐山港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接卸港,最大的钢材、煤炭输出港,2021年完成货物吞吐量7.22亿吨,稳居世界沿海港口第二位。

  “作为外贸码头,我们严防疫情输入的任务艰巨。我们给货轮穿上‘制度防护服’严防死守。”曹妃甸实业港务有限公司调度室副主任孟庭宽说,码头设置梯口执勤,外贸船舶靠泊期间不允许船员下船,所需的生活物资通过船上的吊装机吊上船。

  码头上比平日多了一间标注着“防护装备穿脱”的移动方舱。孟庭宽介绍,货轮靠泊后,联检单位工作人员在方舱里穿戴好防护装备后,登轮查验、办理各项手续。在曹妃甸港区,这种移动检疫方舱在10家外贸码头、4家口岸第三方服务单位投入使用,为提升口岸公共卫生能力发挥了很大作用。

  “供货方现场签单也改为了电子申报形式。现在多数港口业务网上都能办。”孟庭宽现在手机不离手,公司内部的调度会、班前会都改成了线上会议。

  曹妃甸海事局政务中心提供线上咨询、预审服务,申请事项可视频核验。自3月19日唐山发现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实行封控管理以来,累计办理线上业务3255件次,网上办结率100%。

  临近中午,几位佩戴防护用品的登轮作业人员陆续下船,上了通勤专车。“只有清舱作业需要人工,这些清舱作业人员‘两点一线’持证上岗,闭环管理。”孟庭宽介绍,为了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保证生产效率,公司实行分舱作业,避免人员聚集。

  “由于这轮疫情封控比较突然,公司存在人员不足的困难,我们采取卸船指导员一人盯多泊、三班两运转等措施,合理分配用工,生产效率保持稳定。”孟庭宽介绍,一季度,面对铁矿石市场供需两弱的局面和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公司优化生产组织和设备管理,实现了港口生产平稳运行、主营净利润同比增长。

  今年1至3月,唐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79亿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62万标箱,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73%、7%,创下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服务重大国家战略的能源原材料主枢纽港地位进一步巩固。(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通讯员 施疑)

关键词:唐山,货轮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