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防汛办组织线上检查防汛备汛工作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5-29 07:25:02
分享:

  按照国家防总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结合河北省当前疫情防控情况,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日前组织召开全省防汛备汛线上检查视频会议。省防办、省应急管理厅、省水利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同志有针对性地在线提问,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及部分县(市、区)防指线上汇报防汛备汛情况,并对提问在线答复,以文档、图片等形式展示相关佐证材料。

  各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决策和省委、省政府精心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克服疫情不利影响,防汛备汛工作抓得早、抓得紧、抓得实,取得了较好成效。据预测,河北省处在北方多雨区的降雨中心,全省大部分地区降雨偏多2至5成,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可能偏多,区域性、阶段性的旱涝灾害明显,防汛形势严峻复杂。

  会议强调,各地要严格落实《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防汛抗旱工作职责》,及时在主要媒体公示河道、水库、蓄滞洪区、南水北调等防汛行政责任人名单,对新任指挥长要及时组织开展培训。进一步修订完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方案,解决部门分工不明确、应急响应行动措施不具体、预警与响应不挂钩等问题,切实提高预案操作性和针对性。充分利用汛前有效时间,按照早发现、早处置的原则,紧抓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全面开展防汛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消除安全度汛隐患。备足防汛抗旱物资,优化物资储备品种,完善物资调运方案,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运得到、用得上。统筹各类抢险救援力量,畅通应急联络渠道,健全联动响应机制,提高抗洪抢险救援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记者 潘文静)

关键词:河北,防汛备汛,工作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