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雷阵雨+阵风8级!未来三天河北大部分地区气温较高 请注意防火

来源: 河北新闻网  
2022-05-29 07:25:02
分享:

  北方今年来最强高温来袭

  今天(5月29日),北方高温的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展,预计河南、山东等多地也将加入高温阵营,迎来此轮大范围高温最强盛时段。

  展望后期,5月31日至6月2日,华北南部、黄淮、关中平原,高温天气再次增多,局部地区的日最高气温可达38~39℃,接连两轮高温天气或将导致华北南部、黄淮等旱区的旱情持续,甚至进一步发展,当地公众需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农民朋友也需积极给农作物进行浇灌、施肥等工作,警惕干热风等灾害的发生。

  大风蓝色预警

  河北省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受蒙古国东移南下冷空气影响,预计5月29日白天,唐山、秦皇岛、廊坊、沧州、衡水、邢台、邯郸有偏南风转西北风4到5级,阵风6到7级,其他地区有西北风4到5级,阵风6到8级,局地可达9级。请防范!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5月29日白天,承德、唐山、秦皇岛、廊坊、沧州东部阴有雷阵雨或阵雨转多云,雷雨时局地伴有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多云。全省大部分地区有西北风4到5级,阵风6到8级,局地可达9级。

  29日夜间到30日,全省多云转晴。石家庄、沧州及以北地区有西北风4到5级,阵风6到8级,局地可达9级。

  30日夜间到31日,北部地区多云间晴,其他地区晴间多云。北部地区有西北风4到5级,阵风6到8级;其他地区有偏南风4到5级,阵风6级。

  未来三天,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较高、风力较大,请注意防火!

  此时节,养生注意这些事

  这样吃

  夏日饮食不宜过饱,通常吃到七八分饱就可以了,但一定要注意全面、均衡的营养搭配。有些人受天气影响,食欲不振,则可以吃得稍微清淡些。建议尽量少吃辛辣、油炸的食品,可多食用冬瓜、白萝卜、番茄等化湿通淤、有助于改善肠胃功能的食物;可饮决明子茶、大麦茶、菊花茶、苦丁茶、绿豆汤等饮料。

  这样睡

  小满过后,气温明显升高,雨量增多,但早晚仍会较凉,气温日差仍较大,尤其是降雨后气温下降更明显,因此要注意适时添加衣服。晚上睡觉时,要注意保暖,避免着凉受风而患感冒。同时,也应顺应夏季阳消阴长的规律,适当增加午睡时间,以保证充足的睡眠。

  这样动

  不少人存在这样一个误区:由于夏天出汗多就懒于运动了。其实夏日仍需维持适量的运动,但不宜太激烈。小满时节,可多参与下棋、书法、钓鱼等怡养性情的运动,也可晨练,以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为宜,避免大汗淋漓,伤阴也伤阳。运动后,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

  这样静

  小满时,人们易烦躁不安,此时要调适心情,以防情绪剧烈波动后引发高血压、脑血管意外等心脑血管病。古人认为,夏主火,内应于心,夏季应该特别重视对心脏的调养。西医也认为,夏日炎热会影响人们的心脏功能。天气变热,体内血流加快,心脏的负荷也相应变大,因此夏季平心静气重养心。

  这样养

  《内经》:“诸湿肿满,皆属于脾”。中医认为,像四肢沉重、容易疲劳、失眠、食欲下降、恶心、头晕等问题都跟体内湿气淤堵有关,属于脾失健运,需要在湿气刚开始时消灭掉。脾主运湿,脾胃功能好,就能把多余的湿气运化出去。所以,小满时养生的重点就应该放在健脾祛湿上。(综合人民日报)

  各市具体预报

关键词:河北,气温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