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62万亩农田“喝”上运河水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5-31 07:47:55
分享:

从河北省水利厅获悉,自4月28日京杭大运河实现全线水流贯通以来,截至5月30日8时,入河北省南运河水量达2.9亿立方米。河北省从南运河引水1.52亿立方米、卫运河引水1.25亿立方米,为沧州、衡水62万亩农田提供了灌溉水源,超计划(原计划灌溉农田50万亩)完成目标任务,同时向衡水湖和沿线24条河渠实施了生态补水。

南运河沧县段航拍。 省水利厅供图

为保障全线水流贯通顺利实施,省水利厅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南运河沿线各市县积极行动,全力推进河道整治、清四乱。省南运河河务中心、沧州市水利局积极沟通协调相关部门,出动800余人次开展河道巡查管护,清理河道内的障碍物66处,封堵口门17座,全力保障河道通畅,为本次京杭大运河全线水流贯通提供基础保证,目前河道整体运行安全平稳。

省水文勘测研究中心沧州分中心按照全线水流贯通项目要求,在补水沿线布设水质监测断面3个,已累计取样监测9次,运河水质全部符合目标要求。

省南运河河务中心工作人员进行设备维护。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6月15日前,我省南运河有望维持全线有水状态。本次补水,减少了地下水开采,降低了灌溉成本。省水文勘测研究中心对北运河、南运河、卫运河3个河段两侧0-2km、2-5km和5-10km地下水平均水位变化进行的分析显示,今年以来,这些区域地下水平均水位均高于去年同期,进入5月后受补水影响,部分河段地下水水位由下降趋势转为稳定或上升状态。记者 赵红梅 通讯员 任树春 田艳龙)

关键词:河北,京杭大运河,全线水流贯通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