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海港区:“美丽经济”点亮乡村

来源: 秦皇岛新闻网  
2022-06-05 13:42:56
分享:

  海港区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进乡村振兴为抓手,因地制宜打造专业合作社与农业示范园,依托区域优势发展乡村观光旅游,带动周边村民就近就业,引导农业产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拓宽当地群众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最近几天,秦皇岛上禾油用牡丹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芍药花进入盛花期,在绿叶的衬托下,硕大的花朵昂扬向上,漫步其中,一朵朵芍药在翠绿的叶片中婀娜多姿、仪态万千,微风徐来,成片芍药花随风舞动,宛如粉色的海浪,市民游客赏花拍照、流连忘返。

  市民倪艳说:“我今天第一次看到芍药花,我没想到芍药花有这么多的颜色,匹配着蓝天白云,还有长城景色非常美,感觉不虚此行,玩得也特别开心,特别快乐。”

  盛开的芍药花给市民游客带来了美的享受,更让合作社社长王希纯乐在心里。王希纯从2014年开始种油用牡丹,经过几年的摸索发现,油用芍药更适合本地生长,而且成活率高、收益也很可观,于是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开始种植油用芍药。

  上禾油用牡丹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王希纯说:“只要把它的根扔到地里就能活,特别简单,成活率特别高,而且它的效益特别快,今年是我种的第三年,基本上亩产能达到400斤籽。它的经济价值很高,它的籽直接能榨食用油,它现在出油量是100斤,在咱们本地榨是12斤,拿到大厂家榨去100斤能达到15斤。”

  作为海港区农业产业转型的作物,芍药不仅有颜值,更有经济价值,是名副其实的“致富花”。王希纯说:“它的全身都是宝,芍药到七八年之后,药效是最好的,一亩地基本上如果不让它开花,就能达到万八千斤左右的产量,花也是药材,也有回收的地方,里边的花蕊可以做花蕊茶,现在咱自己都能加工出来了。”

  现代农业产业和休闲观光旅游的融合发展,让王希纯找到了一条致富之路,更带动了周边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海港区驻操营镇邹刘贺村村民耿学敏说:“以前种点儿玉米啥的,也不挣什么钱,肥料挺贵的,现在流转出去了,我们也有固定的1000元钱的收入了,再上这打打工,一天80,也挺好的,再卖个土特产,一个月两三千块钱吧。”

  打造美丽产业,发挥美丽效益。河北樱萃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3月,是一家以大樱桃种植、育苗、果品仓储为主的民营农业公司。园区以种植高端、绿色无污染品牌大樱桃为主。走进园内,一排排樱桃树上挂满了紫红色的果实,空气中弥漫着樱桃甜蜜的气息。

  河北樱萃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园区负责人王云朋说:“因为这个位置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首先,它的昼夜温差适合,土壤条件,包括天然的地下水都适合种植大樱桃。”

  有了适当的气候和土壤,樱萃园共流转土地500亩,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发展设施樱桃种植,通过对棚内温度、湿度以及营养的调控,将樱桃果实的生长周期从60天延长到85至90天。

  王云朋说:“就直接把数据输入到控制面板当中,然后通过自动控制能均匀准确的,比如说浇水施肥,开启风口,这都是非常准确的,如果人工去做的话,第一是凭借经验,第二完全达不到那么准确的要求。”

  姜中良是海港区张庄村村民,在樱萃园工作已经有四年的时间,樱桃树基础管养、樱桃采摘、分拣都不在话下。姜中良说:“以前在家就是家庭主妇,没有什么经济来源,自从樱萃园公司开发以来我们就参加了工作,附近村庄有十五六名女同志参加,每天能挣100多块钱,生活上有了很大的提高和改善,大家工作的也挺开心的。”

  在销售旺季,园区最多能提供30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人均年收入增加1.5万元以上。目前,河北樱萃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温室大棚总建设面积3万平米,现在5年期成树3000棵,2年期大樱桃树2万余棵,樱桃幼苗10万余株,园内种植樱桃树共计15个品种,年产量5万斤以上。

  王云朋说:“我们自己有一部分农产品,下一步想通过合作社把周边的老百姓家自己生产的产品送到我们这儿,我们帮老百姓销售,而且价格肯定要高于市场价,这样他们就不用东奔西跑给市场小商小贩去送了,这样也能提高一部分老百姓的收入。”

  以花为媒、以农造景、以景带旅,在调整产业结构、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海港区走出了一条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的特色振兴之路,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齐丰收。

关键词:海港区,乡村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