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图说河北

古老大运河焕发新生机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6-07 09:01:00
分享:

京杭大运河全线通水,古老大运河沧州段焕发了新生机。

4月28日,历经14天集中补水,京杭大运河实现百年来首次全线通水,古运河焕发生机再展新颜。历史悠久的京杭大运河北起北京、南至杭州,全长约1800公里,其中流经沧州境内215公里,不但灌溉了两岸沃野,促进了经济繁荣,也孕育了灿烂的文化。

大运河沧州吴桥段两岸,大片的金银花进入采摘期。

5月19日清晨,在运河边的沧州南湖公园内,70岁的郭庆法在指导学员们习练太极拳。“如今,大运河环境越来越美,每天在这里打拳健身,真是一种享受。”郭庆法说,环境好了,来河边晨练的人更多了,习练太极拳的队伍越来越壮大。相隔不远的百狮园内绿荫环绕,健身晨跑的市民络绎不绝,这座生态型公园,成为不少市民休闲运动的首选地。

大运河沧州段利用自然和人工弯道减缓流速、降低堤坝受力。

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黄河以北大运河段虽得到整治,但一些河道长期断流甚至干涸,京杭大运河一直不曾全线通水。让大运河重现往日盛景,是人民群众的期盼。2018年以来,沧州实施大运河环境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经过河道清淤、堤岸加固、垃圾清理、拆迁拆违等一系列举措,河道水系资源条件得到改善、绿色生态廊道建设稳步推进。在京杭大运河全线贯通补水行动中,沧州还为沿线农业灌溉引水,更让两岸田野变得郁郁葱葱。

健身爱好者在沧州市大运河畔的百狮园晨跑。

5月20日,在大运河沧州吴桥段两岸,大片的金银花和玫瑰花进入采摘期。刘艳华一大早就和村中的姐妹一起来到金银花田中忙着收获。“每年四茬花期,收入稳中有增。”刘艳华说,沾了大运河的光,今年又是个好收成。不远处的玫瑰花田中,200多人的采摘队伍一字排开,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大运河畔乐声悠扬。

运河边的沧州南湖公园内,70岁的郭庆法(前)在指导学员们习练太极拳。

全线通水只是京杭大运河生命复苏的第一步。未来,京杭大运河在防洪排涝、输水供水、内河航运、生态景观等方面的价值将更加凸显。运河流经的沧州市8县(市、区)也将继续全域打造“蓝绿交织、林水相依”的运河生态。古老大运河焕发新生机,大运河文化带走向繁荣兴盛,千年大运河正承载着更多人的期冀奔涌向未来。

关键词:河北,京杭大运河,全线通水责任编辑:郭红